央广网

2019岭南知识产权新年大会在广州举办

2019-01-14 13:12: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广州1月14日消息(记者郑澍)由广东省知识产权保护中心支持,广东省华南知识产权文化促进中心、广东省知识经济发展促进会主办的“2019岭南知识产权新年大会”12日在广州举行。广东省知识产权保护中心副主任谢红、广东省高级人民法院知识产权庭副庭长王晓明、广州知识产权法院副院长黎炽森、广东省知识经济发展促进会会长兼广东省华南知识产权文化促进中心理事长顾奇志等出席大会并致辞。

  谢红介绍,2018年,广东省进行了新一轮的机构改革,知识产权管理体系得到全面的整合与加强。原广东省知识产权局归并到广东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并新组建广东省知识产权保护中心,并于12月18日正式挂牌成立。她表示,保护中心建成之后,致力于发展成为全省知识产权保护体系乃至知识产权事业发展的枢纽性专业机构,打通知识产权创造、保护、运用、管理、服务全链条,打造成国内领先、全国一流、具有国际影响力的知识产权品牌机构。

  随着司法改革的推进,广东省知识产权审判质效不断提升。王晓明介绍,广东法院积极实施精品案件工程,着力打造广东知识产权审判品牌。2018年,全省法院共新收各类知识产权案件101809件,同比增长37.42%,占全国法院新收知识产权案件总数的31.3%。其中广东高院知识产权庭新收案件1679件,审结1796件。他表示,2019年,广东高院将在加大知识产权侵权损坏赔偿力度、完善知识产权案件诉讼证据规则、推进知识产权审判“三合一”改革工作等方面做出努力。

  黎炽森提及,随着经济全球化和知识经济的快速发展,无论是国际还是国内,知识产权竞争将会进一步激烈,知识产权司法保护将面临着新的挑战。他介绍,2018年1-11月,广州知识产权法院审结专利案件判赔额在100万元至1000万元的111件,1000万元以上的达10件,引入技术调查官参与审理案件448件,平均结案周期不到50天。未来,广州知识产权法院将努力为实施国家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和粤港澳大湾区建设提供有力的司法保护和保障。

  “去年以来,国家经济社会建设形势日新月异,知识产权制度建设迅猛发展,重磅改革措施接踵而出,是知识产权事业发展的重要机遇,更是知识产权事业发展的重大挑战。”顾奇志认为,知识产权不是一项独立的工作,更不是一个独立的产业,知识产权必须能够和科技创新、文化创新、产业转型升级融合在一起,才能彰显其作为高端服务业的魅力。

编辑: 杜静

2019岭南知识产权新年大会在广州举办

由广东省知识产权保护中心支持,广东省华南知识产权文化促进中心、广东省知识经济发展促进会主办的“2019岭南知识产权新年大会”12日在广州举行。广东省知识产权保护中心副主任谢红、广东省高级人民法院知识产权庭副庭长王晓明、广州知识产权法院副院长黎炽森、广东省知识经济发展促进会会长兼广东省华南知识产权文化促进中心理事长顾奇志等出席大会并致辞。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