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广州北部水厂一期工程建设完成并成功试运行通水

2019-01-14 10:59:00来源:央广网

  

北部水厂过河沉管。通讯员供图

  央广网广州114日消息 (记者郑澍 通讯员赵雪峰)日前,记者从广州市水务局获悉,广州市北部水厂一期工程于今日正式通水开始试运行。

  据了解,北部水厂总设计规模150万立方米/日,一期工程规模60万立方米/日,主要建设包括原水管、水厂、配水管网,配套建设近20公里的新广从路供水管网改造工程及一期供水规模10万立方米/日的广从加压站工程。北部水厂以水量丰富、原水水质达到Ⅱ类标准的西江水为水源,采用目前国际最先进的第三代净水工艺-超滤膜处理技术,出厂水水质达到《生活饮用水卫生标准》(GB5749-2006)和《饮用净水水质标准》(CJ94)双标,对标国际标准。

北部水厂沉清叠池已通水试运行。通讯员供图

  北部水厂是广州市水务民心工程,用地49.9公顷,是国内最大型水厂之一。北部水厂一期工程运行投产使广州市中心城区设计供水能力达到500万立方米/日,破解广州北部地区供水需求瓶颈,惠及白云区150万人口。同时,结合白云区81居供水改造工程,通过管网连通,整体改善中心城区的供水环境及供水应急处理能力,进一步提升广州城市形象及综合竞争力。

  北部水厂由广州水投集团投资建设,集团所属广州自来水公司为项目业主。广州水投集团负责人表示,项目建设得到省、市、区各级政府和部门的高度重视和大力支持。集团统筹供水设计、建设、运营产业链力量,日以继夜,分秒必争,积极与各单位、各部门沟通协调,克服了工期紧、任务重、施工难度高等重重困难,创造性地开展工作,按期完成了市委市政府要求的2019115日前通水试运行的目标任务。

北部水厂沉清叠池已通水试运行。通讯员供图

  据广州市自来水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北部水厂采用生态设计理念,厂内水资源全面循环利用。一方面,厂区生产废水可循环利用,节约了水资源,同时节省了原水提升能耗;另一方面,厂区参照海绵城市理念对雨水径流量进行控制。通过设置下沉式绿地、镂空铺地砖,以及利用厂区内远期工程用地洼地作为雨水调蓄塘,内设排蓄设施,实现雨水蓄存及错峰排放。

编辑: 杜静

广州北部水厂一期工程建设完成并成功试运行通水

日前,记者从广州市水务局获悉,广州市北部水厂一期工程于今日(1月14日)正式通水开始试运行。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