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腊八节 青海海东千人共品“麦仁”腊八粥

2019-01-13 21:00:00来源:央广网

争相品尝“麦仁”腊八粥(央广网记者 张雷 摄)

  央广网海东1月13日消息(记者张雷 刘泽耕)今天是腊八节,青海省海东市在平安区中心广场搭起舞台,摆上近百张圆桌,热热闹闹举办“千人共品腊八粥”活动,开启历时两个月的喜庆“闹新春”模式。

  青海人过腊八节的习俗与全国其他地方最大的不同之处是:腊八粥不是用多种谷物、豆类和干果熬制的甜粥,而是用麦仁加猪牛羊肉熬制的“麦仁”咸粥。

舞台上表演舂麦仁、熬腊八粥的场景(央广网记者 张雷 摄)

  简短的开幕仪式结束后,欢快喜庆的乐曲声中,舞台上,再现“舂麦仁”熬腊八粥场景的舞蹈及河湟花儿等独具地与民族特色的文艺节目热闹上演。台下,工作人员依次为围坐在百张圆桌的上千名“食客”端上热乎乎的麦仁腊八粥。配着现炸的香喷喷的油饼,男女老少喜气洋洋尽情品尝。

独具青海特色的“麦仁”腊八粥来啦!(央广网记者 张雷 摄)

  海东市平安区妇联工作人员王淑娟介绍,肉汤是制作麦仁粥最重要的食材,为了能让更多的市民和游客品尝到口味鲜美的麦仁粥,厨师们从昨天晚上就开始熬制肉汤,猪牛羊肉经过16个小时的熬煮,配上平安区的特色富硒蔬菜,营养价值更高,让现场市民和游客感受“舌尖上的腊八”。

现场炸油饼,这是麦仁腊八粥的绝配!(央广网记者 张雷 摄)

  麦仁腊八粥配套主食炸油饼则是在现场制作的。在广场两侧设有6副锅灶,面点厨师告诉记者,炸油饼的面粉是用河湟谷地的小麦磨制的,菜籽油是用河湟谷地的油菜榨的,特别香,是麦仁腊八粥的绝配。

  “千人共品腊八粥”活动现场特别邀请了来自各行各业的代表参加,他们中有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也有环卫工人、快递员等。

  外卖配送员马娟娟是平安区的第一位女外卖员,身着黄色配送服的她对今天的腊八粥赞不绝口:“以前每到节假日,我们都是在平安区大街小巷送餐,今天受邀请来参加腊八节活动,氛围非常棒,让我感受到家的温暖。”

特邀参加活动的环卫工大姐吃上热乎乎的麦仁腊八粥很开心(央广网记者 张雷 摄)

  在“千人共品腊八粥”活动的同时,平安驿年货大集和“吃柴火鸡、品牦牛头宴、喝青稞酒”等活动同时在城乡启动,市民和游客有的忙着置办年货,有的前往乡村农家乐继续美食之旅,体验舂麦仁、熬腊八粥、炸油饼、蒸馍馍、打腊八冰等农家过年等民俗活动。

大妈对麦仁腊八粥的味道很满意(央广网记者 张雷 摄)

  青海省海东市平安区历史上被称为平安驿,系唐蕃古道、丝绸南路上的著名驿站,每年从元旦到春节、元宵节,城乡都要举办丰富多彩的民俗活动,热热闹闹迎新春。

  今年海东市平安区的“青海年·醉海东”迎新春系列活动从1月1日持续到3月8日,将陆续推出千人共品腊八粥、千人同敲平安钟、千人同耍醉社火等20项主题过年“套餐活动”。

编辑: 吴海波

腊八节 青海海东千人共品“麦仁”腊八粥

今天是腊八节,青海省海东市在平安区中心广场搭起舞台,摆上近百张圆桌,热热闹闹举办“千人共品腊八粥”活动,开启历时两个月的喜庆“闹新春”模式。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