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海南省长直言海南三大痛点:房地产依赖、人才缺、物价高

2019-01-13 13:03: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三亚1月13日消息(记者朱永)1月12日下午,海南省人民政府企业家咨询会议在三亚宣告成立。大会经选举产生5名机构委员,分别是马云、马化腾、梁建章、宁高宁、周其仁。海南省省长沈晓明参加了成立大会,会上沈晓明直言海南存在房地产依赖、人才缺、物价高等三大痛点。

  据了解,“海南省人民政府企业家咨询会议”是一个机构,而非通常意义上的会议,该机构旨在为海南建设自由贸易试验区、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提供企业家视角和建议。该机构委员均为意欲深度介入海南建设的、有知名度的企业家。马云任该机构主席,马化腾任副主席。

  海南省省长沈晓明在会上介绍海南经济社会发展情况时坦承,海南存三大痛点。

  第一个痛点是产业结构不平衡问题。沈晓明说,长期以来海南房地产一业独大,2017年房地产税收占49%,投资占了51%。房地产业链拉动了建筑、消费、家用电器等产业的发展,房地产拉动金融。房地产不限制,大家都会去做房地产,因为房地产被别人求着,其他产业还得去求人,所以这一个问题导致了我们长期以来海南房地产的比例越来越大。但是房地产要消耗土地,我们没有那么多土地可以消耗,最近一段时间我们千方百计减少房地产对于经济的依赖,不能无休止的再去大量搞房地产。

  海南要发展以旅游业、高新技术产业、现代服务业为主导的产业。现在我们朝着这个方向走,但是不容易,有几个不容易,第一个我们干部的思想方法和工作方法要改变不容易。第二,光是少造房子还不能完成转型。房地产的转型一看产业转型问题,其实全社会转型难度也不小,另外还要承受经济的下跌,因为土地不卖了投资一定下来。

  现在全省上下意见一致了,下大力调整经济结构,也干了一年了,朝着正确的轨道在走,但是真正的要把这个结构调过来还要若干年的时间,这是海南的第一个痛点。

  第二个痛点是人才短缺的问题。沈晓明介绍,海南受教育的程度比较低,另外海南人才不断外流。去年海南高考前五百名考生,理科考生没有一个留在海南读大学,五百个文科考生中只有两个留在海南,这说明我们海南外面人才少,里面自己培养出来的青年才俊也到外面去了。原因在于海南的就业面太窄,好多行业在海南没有就业机会,所以海南最优秀的孩子选择去北上广深就业。

  第三个痛点是物价偏高的问题。沈晓明说,海南的城镇居民收入在全国属于中等偏下,但是物价水平在全国高居榜首,最近几年,海南物价都名列全国前三位。昨天海南青菜价格是上海的三倍,一般的农产品价格大概是上海的两倍左右。这个季节还不是海南菜价最高的时候,海南菜价最高的是夏天。海南夏天太热太长,能够种的蔬菜品种很少,常规的蔬菜都要从岛外运进来,物流是推高物价的一个重要因素。  

编辑: 郑皓月

海南省长直言海南三大痛点:房地产依赖、人才缺、物价高

1月12日下午,海南省人民政府企业家咨询会议在三亚宣告成立。大会经选举产生5名机构委员,分别是马云、马化腾、梁建章、宁高宁、周其仁。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