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宁波公安“最多跑一次”实现率超95%

2019-01-11 14:10: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宁波1月11日消息(记者杜金明 通讯员孙波)宁波市公安局10日对外公布,2018年宁波公安机关“最多跑一次”实现率95.65%、满意率95.97%,位于浙江省公安机关一类地区(杭宁温)第一名。

  加强事项梳理,优化流程改造。当前,宁波公安机关除5个例外事项外,指导目录事项100%实现“跑一次”;除浙江省公安厅明确涉危涉敏涉爆涉枪事项外,指导目录事项100%实现“一网办”,四星以上事项83.61%、五星事项71.58%,民生事项“一证办”80.13%。比如,宁海县将亲人死后全事项办理整合为“一件事”“一次也不跑”,在全省推广实施;宁海新生儿出生登记、象山旅馆(民宿)审批、鄞州网吧设立和变更备案实现“一件事情”联办取得初步成效。

  深化简政放权。宁波市公安局直接下放24个事项、委托下放10个事项到县级公安机关,县级公安机关累计将233个事项下放到派出所。全力打破警种、地域界限,在做强做精公安行政服务中心“旗舰店”的基础上,按照“能延尽延”的原则,继续向乡镇村(社区)便民服务中心、基层所队、社会机构延伸服务网点、集成服务内容,方便群众就近能办、多点可办、全城通办。

  建设“掌上警局”,“阿拉警察”APP品牌不断升级。建设上线“阿拉警察”APP,持续升级到3.0版,现有行政审批类、便民服务类、新闻资讯类等服务功能187项。截止目前,下载用户突破200万,注册用户176万人,平均日活量过2.1万人次,电子证照二维码调用总量达90万人次。在全国全省率先开发身份证、户口簿、居住证、驾驶证、行驶证、电动自行车防盗登记信息6类证照电子化,实现了宁波市内网吧上网登记、旅馆住宿登记、散装汽油购买登记、路面人员核查、电动自行车防盗信息核查、公安户籍、出入境和交警窗口办事等8个现实场景,以及住建委、交通委、民政、文广、人社、国土、市场监管、城管等8个市直部门行政服务窗口的194个办事事项的应用。

  规范窗口建设。建立窗口星级评定制度,大力推行“无差别化全科受理”,全面实行“一窗受理、一站办结”服务模式,统一“6+X”窗口宣传氛围营造,升级改造静音叫号系统和服务满意评价器,强化咨询和导办服务,强化办事群众满意度短信自动回访,委托第三方开展满意度常态监测,加强不满意数据分析和整改落实,营造让群众舒心办证环境。组织开展“把方便交给群众,把麻烦留给自己”专项教育实践活动,深化梳理民生领域改革重点事项,出台两批30项便民利民举措和18项服务民营企业“零次跑”、“零距离”措施,不断释放改革红利。

编辑: 郑皓月

宁波公安“最多跑一次”实现率超95%

宁波市公安局10日对外公布,2018年宁波公安机关“最多跑一次”实现率95.65%、满意率95.97%,位于浙江省公安机关一类地区(杭宁温)第一名。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