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中共广州市委十一届七次全会召开

2019-01-11 11:02: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广州1月11日消息(记者郑澍 通讯员史伟宗)1月9日,中共广州市委十一届七次全会召开。广州市委书记张硕辅代表市委常委会作讲话,并就《广州市机构改革方案》作说明。全会审议通过了《中国共产党广州市第十一届委员会第七次全体会议决议》。

  张硕辅指出,深化机构改革是加强党的全面领导的重大举措,是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要环节,是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推动解决社会主要矛盾的具体要求,是推动广州高质量发展、实现老城市新活力的内在要求。

  张硕辅强调,要聚焦目标任务,着力构建系统完备、科学规范、运行高效的机构职能体系。紧紧把握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这个政治主题,健全党委对重大工作领导的体制机制,优化党的组织机构职能设置,深化纪检监察体制改革,确保党的领导全覆盖,确保党的领导更加坚强有力。紧紧把握政府职能转变这个关键,把机构改革同“放管服”改革结合起来,调整优化政府机构设置和职能配置,理顺市场监管职能,提高行政效率效能,最大限度减少政府对市场资源的直接配置、对市场活动的直接干预,构建有利于高质量发展的体制机制。紧紧把握广州特大城市特点,着力构建积极参与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的体制机制,完善交通、科技创新、城乡管理体制机制,增强城市发展活力和资源配置能力。紧紧把握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构建更加完善的惠民便民体制机制及自然资源和生态环境管理体制。紧紧把握充分激发基层活力这个重点,加大放权强区改革力度,深化镇街管理体制改革,推动治理中心下移,构建简约高效的基层管理体制机制。要坚持统筹兼顾,在深化党政机构改革的同时,协调推进人大、政协机构改革和群团组织改革、事业单位改革,深化综合行政执法体制改革,推动各类机构各就其位、各司其职、各尽其责、有序协调,切实增强改革的整体合力和综合效益。要推进机构编制法定化,加强机构管理和编制管理使用,全面清理不规范设置的机构和配备的职数,切实维护机构编制管理的严肃性和权威性,增强机构改革的系统性、整体性、协同性。

  张硕辅强调,要强化组织领导,高标准高质量推进机构改革任务落实落地。要压实工作责任,市委深化机构改革工作领导小组及其办公室要发挥牵头抓总、统筹协调、整体推进的作用,各区也要建立相应领导协调机制,主要领导要落实第一责任人责任。要抓住关键环节,抓好动员部署、领导班子配备、转隶组建、工作交接,严格按要求、按时限调整到位。要严明纪律要求,严格遵守政治纪律、组织纪律、机构编制纪律、干部人事纪律、财经纪律、保密纪律,将机构改革实施情况纳入督察和巡察范围,从严查处各类违纪违法行为。要加强宣传引导,做深做细做透思想政治工作,确保思想不乱、工作不断、队伍不散、干劲不减,为推进改革营造良好社会舆论环境。

  全会号召,全市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坚定信心、狠抓落实,坚决完成好深化机构改革各项任务,为推进实现老城市新活力,推动国家中心城市建设全面上新水平,着力建设国际大都市,在全省实现“四个走在全国前列”、当好“两个重要窗口”中勇当排头兵提供有力体制机制保障。

  市委委员、市委候补委员出席全会。不是市委委员、市委候补委员的市有关领导同志,市纪委常委、市监委委员,市局以上单位、市管企业及驻穗有关单位党员主要负责同志,市人大常委会、市政协各工委(专委会)党员主要负责同志列席。非中共党员的市领导、市局以上单位非中共党员的主要负责人应邀参加。

编辑: 郑皓月

中共广州市委十一届七次全会召开

1月9日,中共广州市委十一届七次全会召开。广州市委书记张硕辅代表市委常委会作讲话,并就《广州市机构改革方案》作说明。全会审议通过了《中国共产党广州市第十一届委员会第七次全体会议决议》。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