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教育脱贫 青海建立从学前教育到高等教育完整资助体系

2019-01-11 10:55: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西宁1月11日消息(记者张雷 青海台记者周志萍 倪燕)青海省多措并举发展教育,建立从学前教育到高等教育完整资助体系,阻断贫困代际传递,教育服务区域经济社会发展和脱贫攻坚的能力显著增强。

  黄文斌是青海卫生职业技术学院的一名药学专业学生,他所在的学校有位特殊意义的老师。因为这位老师的帮助,他重返校园。这位老师就是曾在他家乡的驻村第一书记艾丽娜。

  艾丽娜介绍:“2016年,我们学院跟马家川村的村委会进行协商,把这个孩子特例招到我们学校进行学习,现在通过一年的学习,这个孩子发生了很大的转变。”

  黄文斌来自民和县回族土族自治县大庄乡马家川村,地处偏远,山大沟深,曾经是出了名的“贫困村”。几年来,在国家扶贫政策的支持下,特别是2016年青海卫生职业技术学院扶贫工作组驻村后,村子里变化很大,还摘掉了贫困村的“帽子”。

  黄文斌对记者说:“刚开始辍学,那个时候想到各种苦,未来有多苦我都想到了,但确实没有想到可以重新坐到教室里面,而且还可以学习自己所喜欢的知识。未来通过所学,向中药领域基层发展,去展现自我,不辜负家长、老师还有学校的培养。”

  扶贫必先扶智,让贫困地区的孩子们接受良好教育,是脱贫攻坚的重要任务,也是阻断贫困代际传递的重要途径。身为教师的艾丽娜,对教育“授人以渔”的重要意义深有体会:“对一个家庭、对整个的贫困地区来说,教育扶贫的作用越来越明显。会让当地的人转变对教育作用的看法,让他们更加了解教育,学习教育才是他们走出贫困的根本办法。”

  教育扶贫让贫困地区的孩子掌握知识、改变命运、造福家庭,是有效最直接的精准扶贫。青海省卫生职业技术学院发挥职校优势,开展多种方式,为职业教育更好地带动贫困人口脱贫摸索办法、积累经验。学校增设村医班,面向基层村卫生医疗机构,特别是贫困地区实施每期3年,为期8年免费定向定岗培养计划,让基层村医们接受专业化培训。

  西宁市大通县桦林乡阿家沟村村医靳成贤对记者说:“免费培训的这些知识,全部是我们在基层经常用到的。以后回到卫生室,为老百姓们更好的服务。

  目前,青海省卫生职业技术学院已经培养乡村医生600人。同时,对接中职搭建中高职立交桥,面向青南地区,开设8个专业,倾斜招生。

  青海卫生职业技术学院统战部部长蔡守全介绍:“我们去年用了250多万元,对建档立卡的同学每年帮扶3000元。还有对学习好的同学,尤其是家庭困难的同学,通过国家奖学金和励志奖学金来了进行帮扶。在学生就业上,我们也专门为贫困生做了一些工作,去年毕业生中有68名建档立卡的贫困生,我们开办了两次专门的招聘会,到目前为止全部就业。”

  教育脱贫已经成为青海深度贫困地区脱贫攻坚的内生动力。仅2018年,青海省高校招生政策向贫困地区倾斜政策引导下,省属高校贫困地区专项招生计划录取3043名。支持贫困家庭高校毕业生就业,建立精准帮扶台帐,开展技能培训和重点推荐,举办全省高校毕业生困难群体就业专场招聘会,贫困家庭学生就业签约率高于全省平均水平。

  青海省学生事务服务中心主任张普权说:“在中央财政的大力支持下,我们已经建立了从学前教育到高等教育比较完整的资助体系,我们主要是要做好所有在校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的统计工作,按照国家现行的政策,对所有家庭经济困难学生首先给予资助,保证每一个家庭经济困难学生不因家庭经济困难而辍学,我们对所有家庭经济困难学生都实行了全覆盖。”

编辑: 郑皓月

教育脱贫 青海建立从学前教育到高等教育完整资助体系

青海省多措并举发展教育,建立从学前教育到高等教育完整资助体系,阻断贫困代际传递,教育服务区域经济社会发展和脱贫攻坚的能力显著增强。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