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陕西首次在十六国墓葬中发现祭祀遗迹和谷物遗存

2019-01-11 10:38:00来源:央广网

连枝灯(央广网发 陕西省考古研究院供图)

  央广网西安1月11日消息(记者雷恺)陕西省考古人员2017~2018年在陕西省西咸新区空港新城雷家村发掘了一处十六国墓地,这是陕西咸阳原上首次发现集中分布的十六国时期墓葬,并首次在十六国墓葬中发现祭祀遗迹和谷物遗存。

十六国墓地(央广网发 陕西省考古研究院供图)

  据介绍,该墓地位于西咸新区空港新城雷家村以西,十六国时期,先后被前赵、后赵、前秦、后秦、大夏等政权所统治。该墓地共有十二座墓葬,分南北两排,每排6座,由墓道、封门、甬道和墓室等部分组成。墓葬中的随葬品以陶器为主,包括武士俑,男、女侍仆俑,出行的鞍马、牛车等,庖厨明器井、仓、灶、磨等,日用的陶罐、连枝灯等,动物模型猪、狗、鸡等。出土的铜钱以五铢钱居多。值得注意的是,考古人员发现了墓地唯一的一枚“丰货”钱,钱体完整,字体细长,用隶书书写。这种钱币铸于后赵时期,发行数量少,流通时间短,传世概率低,可能是后赵灭亡后随葬入墓,可以作为墓葬时代参考物。

陶灶(央广网发 陕西省考古研究院供图)

  在一处墓葬中,考古人员发现五只幼猪的头骨堆放在一起;另一处墓葬堆放三只幼猪的头骨,头骨下放置石块,石块下修整出一个方坑,坑内放有大量黍,已经风化成轻薄的白壳。这是首次在十六国墓葬中发现的祭祀遗迹和谷物遗存。考古队负责人、陕西省考古研究院研究员刘呆运:“十六国墓葬里面还是延续以前的习俗,葬猪呢葬的是猪头,一个头代表一个整体吧。它放在前堂里,相当于几个墓主人公用的一个地方。摆放这些东西应该是墓主人下葬的时候的祭祀活动的祭品。”

铜印章(央广网发 陕西省考古研究院供图)

  考古人员在墓葬中发现两枚铜印章,是十六国时期官印,一枚阴文篆刻“军司马印”,一枚阴文篆刻“副部曲将”,都是武职官印,前者属八品,级别高于后者。刘呆运说,根据墓葬的排列关系,可以确定这是一处完整的家族墓地。“它是一处家族墓地,从十六国早期到晚期,很整齐地排列着。人家是事先规划好的,墓主人之间是有血缘关系的。这个时候没有墓志,也没有其他的东西,所以墓主人的家族、姓名都不知道。但是出土了两枚印章,可以断定墓主人的身份就是将军,他的家族是从军的,级别呢不是特别高。”

  据介绍,考古人员将通过DNA进一步确定墓主之间的关系。

  

编辑: 郑皓月

陕西首次在十六国墓葬中发现祭祀遗迹和谷物遗存

陕西省考古人员2017~2018年在陕西省西咸新区空港新城雷家村发掘了一处十六国墓地,这是陕西咸阳原上首次发现集中分布的十六国时期墓葬,并首次在十六国墓葬中发现祭祀遗迹和谷物遗存。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