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贵州提出农村学校布局要确保走读学生路途不超过半小时

2019-01-11 10:11: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贵阳1月11日消息(记者孟海)近日,贵州省政府办公厅下发关于《全面加强乡村小规模学校和乡镇寄宿制学校建设的实施意见》。意见提出,农村学校布局要始终坚持以“方便入学、提高质量”为总体目标,原则上小学1—3年级学生不寄宿,就近走读上学,路途时间一般不超过半小时。

  意见明确,农村学校布局以“科学规划、合理布局,就近入学、适度集中,资源整合、提高效益,先建后撤、保证教学,整体推进、分步实施”为基本遵循,既要有利于为学生提供公平、有质量的教育,又要切合学生年龄特点实际、尊重未成年人身心发展规律,处理好方便学生就近入学与合理集中在校寄宿的关系。

  原则上小学1—3年级学生不寄宿,就近走读上学,路途时间一般不超过半小时;4—6年级学生以走读为主,在住宿、生活、交通、安全等有保障的前提下可适当在校寄宿;人口在2万人以下和学生规模达不到600人的乡镇不独立设立初中学校,人口在2万人至5万人的乡镇可举办1所初中学校,人口在5万人以上的乡镇可举办2所初中学校,具体由县级人民政府根据当地实际确定。

  意见明确,要全面加快推进乡村小规模学校基本办学条件达标建设,加强乡村小规模学校校园校舍修缮和设施设备配置,为乡村小规模学校配齐配足教育教学功能教室和信息化、音体美设施设备和教学仪器、图书等各项设施设备,改善学生食堂、厕所等生活卫生条件,力争到2019年秋季学期前,全省乡村小规模学校办学条件达到省定的基本办学标准,基本实现中小学校“六化四园”建设要求。要因地制宜做好生源极少的乡村小规模学校的撤并工作,吸引乡村小规模学校学生集中到寄宿制学校就读,使之能够享受公平而有质量的教育,促进学生健康成长。

编辑: 郑皓月

贵州提出农村学校布局要确保走读学生路途不超过半小时

近日,贵州省政府办公厅下发关于《全面加强乡村小规模学校和乡镇寄宿制学校建设的实施意见》。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