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全国首创 宁波高校办学实行绩效评价

2019-01-10 13:55: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宁波1月10日消息(记者曹美丽 通讯员张士良)1月9日,宁波市9所高校校长,面对一众评委,纷纷亮出自家高校在过去一年里的成绩单。这是宁波在全国首创的高校绩效评价办法,评价结果将和下拨给各大高校的有关经费和资源配置挂钩。

  宁波高校绩效评价工作于2018年10月启动,分为高校自评、专家评审、结果认定和意见反馈等四个阶段展开。评审实行百分制,高校教学督导组成员、宁波有关高校专家、市外有关专家组成的专家评审组,通过绩效工作报告,对高校人才培养质量、学科专业建设、科研贡献等方面评价指标进行核查,并与标杆院校进行纵向、横向比较,核查其增量与原定目标完成情况,综合分析判断,对高校一年多来办学绩效工作报告作出科学评价。

  “绩效评价的目的在于倒逼找不足、补短板,从而提高高校的办学质量和能力。”

  在报告会现场,宁波9位校长纷纷晒出了成绩单。

  宁波大学的成绩有:一流大学建设有进展,学位点增量明显,引进人才力度大,新增4个一级博士学位授权点和17个硕士学位授权点,硕士学位授权点新增数量位列全国第一,信息与通信工程学科排名首次进入全国前5%。

  宁波工程学院产教合作推进有力,专业认证成效明显,在浙江省本科院校毕业生职业发展与人才培养质量排名列全省33所本科院校第2名。

  宁波教育学院学前教育特色鲜明,明确启动体制转型,杭州湾校区启用。

  宁波广播电视大学专业服务地方有成效、有特色,成立了全国首家辅警学院,为市民提供大规模普惠教育。

  宁波诺丁汉大学人才培养质量名列全国前茅,国际化优势明显,工业设计9名学生组团拿下10项国际设计大奖。

  宁波职业技术学院综合实力显著提高,人才引进力度大,在高职院校排行榜中较上年全国排名前时6个位次,在省内稳居第二。

  浙江纺织服装职业技术学院行业影响力扩大,特色鲜明,行业合作平台有突破,国际化办学全省前列。

  宁波城市职业技术学院人才分类培养有特色,就业质量高,3个专业入选全国第三批现代学徒制试点,专升本录取率在全省高职院校中排名第一。

  宁波卫生职业技术学院深化人才培养模式改革有成效,新增口腔医学专业并同年招生。

  既要晒成绩,也要找短版、寻对策。宁波工程学院院长吕忠达在述职时说,该校学生规模与规划差距较大,高层次人才不足,实验室师资队伍薄弱,将采取学生数从16000调到14000,进一步加强高层次人才引进和培养力度,加强实验室师资建设,分类设置、考核,提高质量和增加数量等对策。

  宁波市现有研究性大学、应用型大学、高职高专、中外合作大学以及开放式大学等多种类型高校。如何通过绩效评价这个助推器,推动各所高校在各自领域成长为翘楚?宁波市教育局局长朱达介绍说,今后,市教育局将建立“宁波市高校办学绩效数据库系统”,逐步建立和完善开放式绩效评价指标体系;在增强高校绩效评价结果的运用上有新举措,探索建立评价结果运用于有关经费和资源配置并指导高校事业发展,增强宁波高等教育发展新动能。

编辑: 郑睿

全国首创 宁波高校办学实行绩效评价

1月9日,宁波市9所高校校长,面对一众评委,纷纷亮出自家高校在过去一年里的成绩单。这是宁波在全国首创的高校绩效评价办法,评价结果将和下拨给各大高校的有关经费和资源配置挂钩。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