潮州市高级技工学院内正在学习潮州菜烹饪的学员们。(央广网记者 官文清 摄)

  央广网潮州1月10日消息(记者官文清)热油、下菜、颠锅、起锅……在潮州饶平县潮州菜培训基地里,张少海和其他29名学员在老师的指导下,正积极参与到潮汕菜的培训之中。

  张少海今年22岁,潮州饶平人。服务员、钟点工、陶瓷厂打工……年龄虽不大,他却已经做过很多份工作。因学历不高,找工作也屡屡碰壁。张少海是当地的贫困户之一。他有一个16岁正在念书的弟弟,父母务农收入不高,他的收入成了家里主要的收入来源。

  去年以来,潮州市政府实施了潮州菜师傅“十百千万”人才工程,计划通过打造十大德艺双馨的潮州菜烹饪行业领军人物,利用三年时间使潮州菜高级技师数量达到百名以上,潮州菜高技能人才数量达到千人以上,从业厨师达到万名以上。并规划开展了“村校合作”,已在7个乡村建设“潮州菜烹饪技能人才乡村培训基地”,同时在全市建立3个“粤菜师傅”工程技能培训基地,位于饶平县新丰镇的“饶平县潮州菜培训基地”便是其中之一,可辐射培训饶平县北部山区周边镇的农村劳动力。

  为做好培训工作,潮州饶平县潮州菜培训基地动员建档立卡贫困户参加培训,此次参加培训的对象主要是建档立卡贫困劳动力和部分有烹调专业爱好的社会适龄人员(18-45周岁),共30人。培训为期30天,由饶平县泓鑫职业技术学校负责实施,聘请专业厨师施教,培训潮菜制作技艺,让学员掌握烹调基础知识、基本技巧,熟悉各类烹调工具的使用,掌握各种菜品的烹调技法。

  而张少海在得知这一消息后,立即报名参与了培训。如今,半个多月过去,在老师的指导下,张少海已经初步掌握了潮州菜的基本烹饪知识和技巧,有“掌勺大厨”的雏形。张少海也对自己未来的生活有了更多期盼。

  “以前因为没有厨艺技能,去酒家只能打杂工,每月收入仅为2000多元,对于全家而言无异于杯水车薪,难以维系生活。”张少海表示,这次自己在家门口就能够免费学到技能,为自己的“厨师梦”创造了一个非常好的机会,而一名普通掌勺大厨,在潮州每个月也能拿到大约6至8千左右收入。

  但对于张少海而言,眼光并不局限于去酒店应聘厨师,在培训过程中自己更擅长于生炒鱼片、油泡鲜渔等潮菜的做法,以及原料的选择、材料的搭配和卫生观念的转变等。他自己亦逐步萌生了准备开一家农家乐的想法。

  然而张少海首先面对的问题是,想自主创业没有启动资金。对这类人才,将由当地人社部门、培训机构和县烹饪学会帮助推荐就业和指导创业;创业者还可以申请5—30万元的贴息贷款。同时,潮州市人社部门还出台政策鼓励企业加盟与培训机构、金融机构合作,为城乡青年从事餐饮行业提供创业指导、担保贷款、市场营销等一条龙服务,推动潮州菜师傅创业就业。

  潮州市高级技工学院亦发生同样的变化,作为潮州菜烹饪教学和培训的龙头教育机构,潮州高级技工学院自成立烹饪课程至今,已培养潮州菜厨师近万名,学员毕业后除了在广东省乃至全国各地就业创业外,还有超过300名学员远赴东南亚和欧美等国,成为将潮州菜和潮州文化传播到全球的重要推动力之一。

  潮州市高级技工学校校长余翀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为了推动乡村振兴,学校通过短期集中技能提升培训和送技下乡培训两种模式,为社会培养大批技师、高级技师、普通厨师等各种层次的潮州菜烹饪人才。

  余翀介绍称,去年下半年学校结合乡村振兴战略实施和精准扶贫工作,通过采取集中培训模式,共培训潮州菜师傅共145人,校内集中培训乡村潮州菜师傅53人,中式烹调师(潮州菜)高级工55人,技师25人,高级技师12人。

  同时,学校成立了“潮州菜师傅”工程送技下乡培训队,先后与潮安区狮峰村、克安村、白水村、饶平县的英粉村、西山村、长彬村、湘桥区的社光村、埔东村等八个村合作建立“潮州菜烹饪技能人才培训基地”。根据各个村的特色农产品,突出“农家乐”特色,打造“一村一品”的乡村旅游美食特色菜项目。

  “例如根据狮峰村鱼塘多、盛产淡水鱼,英粉村盛产南瓜、荔枝等农产品的特点,专门设计了酸甜松子鱼、荔枝烩虾仁、南瓜饼等菜品,帮助乡村培养潮州菜烹饪厨师,开办美食名店。”余翀介绍称,下半年学校送技下乡共培训400多人。

  据潮州市统计,目前该市结合精准扶贫,分别在7个贫困村和美食旅游特色村建设“潮州菜烹饪技能人才乡村培训基地”,通过培养一批乡村厨师,推动贫困劳动力实现就近就地就业创业和转移就业。而在十个具有较好旅游资源的乡村中建设美食名村,依托美食旅游特色村的区位优势、特色乡土文化和蔬菜、畜禽、海产品的优良种养基础,扶持创办一批具有“农家乐”特色的美食名店,打造“一村一店一菜”发展格局。在这些政策的引导下,越来越多的“张少海”得以通过烹饪改变过往贫穷的命运。

  在记者即将离开潮州时, 张少海给记者发来了自己填写申请创业扶持的表格,并一再叮嘱记者下次再踏上潮州土地的时候,一定要去他即将建成的农家乐看一看,尝一下他亲手做的拿手菜“年年有余(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