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青海班玛藏茶产业带动农牧民增收

2019-01-09 15:19: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果洛1月9日消息(记者张雷 青海台记者索南洁吉 郭四辈)青海省果洛藏族自治州班玛县采取“公司+合作社+基地+贫困户”的模式,把藏茶产业作为产业扶贫的主攻方向,引导群众实现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沙谢是班玛县灯塔乡可培村的建档立卡贫困户,家中有六口人,三四亩的青稞地加上每年上山挖药材,年收入不到500元。2008年,他们一家从山顶的老房子搬到游牧民定居点,生活状况明显改观。在政府帮助下,沙谢成为一名野生藏茶采摘工。

  沙谢告诉记者:“采摘下来的藏茶,除了政府统一收购,自己在家也加工炒茶,就藏茶一项,我一年能挣一万多元。”

  沙谢所说的野生藏茶,主要产在班玛县玛柯河流域,是生长在海拔3200米至3600米之间的野生茶树嫩芽,是药食两用的健康饮品。

  本着“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班玛县以灯塔乡为主产地,培育出万亩藏雪茶种植、加工产业。这个产业结合脱贫攻坚,采取“公司+合作社+基地+贫困户”的模式,带动建档立卡贫困户走上致富路。

  灯塔乡乡长班玛仁增介绍:“通过藏雪茶种植、收购,还有老百姓手工炒茶自销等,总收入有20多万元,人均能增加400多元收入。”

  按照扶贫资金投入10%的比例,藏雪茶公司每年向扶贫主管部门缴纳150万元分红资金,带动503户1808名建档立卡贫困户脱贫,实现了政府兜底加产业扶持“两张网”脱贫机制。

  沙谢高兴地对记者说:“我已经脱贫了,而且日子越来越好。今年我计划挣更多的钱,翻修房子,让我的母亲住得更舒适,让孩子们受到很好的教育,将来成为对社会有用的人。”

  根据规划,到2020年班玛县藏茶种植基地有望突破4.5万亩,实现产值3000万元以上。到那时,让农牧民脱贫的藏雪茶将成为小康路上的主导产业。

编辑: 郑睿

青海班玛藏茶产业带动农牧民增收

青海省果洛藏族自治州班玛县采取“公司+合作社+基地+贫困户”的模式,把藏茶产业作为产业扶贫的主攻方向,引导群众实现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