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贵州出现冬季罕见暴雨天气过程 17站破历史极值

2019-01-09 15:19:00来源:国家应急广播网

  央广网贵阳1月9日消息(记者孟海)今天,贵州出现1月以来首场暴雨天气过程。据贵州省气象台统计,2019年1月8日08时至9日08时,全省22县域内157站出现暴雨,都匀市奉合96.8毫米为最大,其中望谟、册亨、雷山、丹寨、兴义城区出现暴雨,暴雨以上降水主要出现在黔西南州、安顺市南部、黔南州中部、黔东南州中部。此次降雨范围和量级在冬季并不常见。据贵州省气候中心统计,1月8日08时-9日08时的这场降雨,全省17县(市、区)日降水量突破历史极值。

  对于这场不同寻常的暴雨天气过程,贵州省气象台首席预报员万雪丽作了解释,贵州暴雨以夏季为多,春季次之,冬季则少有出现。此次暴雨天气过程主要受南支槽及其带来的充沛水汽影响。万雪丽进一步解释,南支槽也称副热带西风槽,槽前对应有辐合上升运动和降水区,槽后则对应辐散下沉气流,天气晴朗。

  据贵州省气象台预报,贵州大部从今天雨量开始减小,部分地区中雨加小雪,仍有可能引发次生灾害。贵州省应急厅,贵州省防指、省减灾办、省安委办8日发出通知,要求各地各部门要高度重视,切实做好低温雨雪及强降雨防范工作。全力防范局部强降雨可能诱发的山洪灾害,及时转移可能受威胁区域群众。同时,各地要抓住降水时机,做好蓄水保水工作,为冬春抗旱储备水源。

编辑: 郑睿

贵州出现冬季罕见暴雨天气过程 17站破历史极值

今天,贵州出现1月以来首场暴雨天气过程。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