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福建法院去年共受理各类执行案件30多万件

2019-01-09 13:41: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福州1月9日消息(记者万存灵)记者从福建省高级人民法院获悉,去年以来,福建法院紧紧围绕“基本解决执行难”目标任务,全省法院共受理各类执行案件34.37万件,执结29.49万件,执行到位金额532.69亿元。

  福建省高级人民法院副院长林玫瑰表示,福建法院一方面坚持优先立案、优先执行、优先发放执行款的“三优先”制度,加大对涉及人民群众生存、生活的追索劳动报酬、赡养费、扶养费、抚育费、抚恤金、医疗损害赔偿、交通事故人身损害赔偿、工伤保险待遇等案件的执行力度,有效维护涉民生案件当事人合法权益,去年共执结涉民生案件33409件,执行到位金额12.67亿元,其中涉农民工工资案件执结17435件,发放执行款3.65亿元,发放人数18824人。另一方面,强化公正执行、善意执行、文明执行理念,依法审慎适用强制措施,最大限度减少司法活动对涉案民营企业正常生产经营活动的不利影响。通过网络评选出的2018年度福建法院十大执行案件中就有6件涉及民营企业,如福州“大儒世家”系列执行案。去年共受理涉民企案件40880件,执结35336件,执行到位金额148.43亿元。

  林玫瑰介绍,去年以来,福建各级法院持续关注弱势群体利益,积极运用国家司法救助政策,对面临生存、生活困难而被执行人又暂无履行能力案件的申请执行人,加大司法救助力度,全省法院发放执行救助款3471.1万元,救助1994人。针对司法救助金额不足的情况,福建省法院与福建省人保财险签订《战略合作协议》,探索建立“执行+保险”救助新机制,拓展资金来源,使更多涉民生案件困难当事人得到救助,切实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

编辑: 郑睿

福建法院去年共受理各类执行案件30多万件

记者从福建省高级人民法院获悉,去年以来,福建法院紧紧围绕“基本解决执行难”目标任务,全省法院共受理各类执行案件34.37万件,执结29.49万件,执行到位金额532.69亿元。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