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青海西宁“二次供水”统建统管 保市民饮水安全卫生

2019-01-09 10:46:00来源:央广网

西宁碧桂园地下新建的“二次供水”智慧标准泵房(央广网记者 张雷 摄)

  央广网西宁1月9日消息(记者张雷 通讯员贾宗勇)新年伊始,青海省西宁市供水集团公司举办“公众开放日”活动,邀请社会各界用户代表参观了解供水运营、水质管理、供水服务过程,其中“二次供水”统建统管引起用户代表广泛关注。

  在西宁碧桂园住宅地下新建的“二次供水”泵房,记者看到,泵房环境干净整洁,水泵、管道、储水罐等设施一尘不染。

西宁碧桂园地下一尘不染的“二次供水”设备(央广网记者 张雷 摄)

  西宁供水集团公司二次供水管理部副部长秦潇介绍,这是西宁市新建小区配套建设的首座智慧标准泵房,全套设备具有水质保障与改善、水质在线监测、高效节能等功能。通过控制柜可实时查看水压、水流、电流、电压等技术指标,控制中心可通过分析数据排查原因,第一时间解决问题。泵房的智慧安防系统可以实现门禁、照明、视频采集及报警系统联动,可以确保水质优良,全流程保障饮用水安全。

  在西宁市海晏花园,记者参观了已停止使用的“二次供水”老泵房和更新的新泵房。老泵房不仅环境脏乱差,而且管道锈蚀严重,水泵、储水罐上积满灰尘污渍,与整洁卫生的新泵房形成强烈的反差。

西宁市海晏花园已停用的“二次供水”设备(央广网记者 张雷 摄)

  西宁供水集团公司二次供水管理部部长李文鹏介绍,近年来,随着经济社会的迅速发展和城市建设步伐的加快,西宁市高层、小高层居民建筑及高地势集中住宅小区日趋增多。2017年底,西宁供水集团组建二次供水普查小组,对全市二次供水现状展开摸底调查,采用二次加压方式供水的建筑3031栋,二次供水泵房793座,在用水池、水箱1068个,加压设备1382套,涉及二次加压用户约34万余户、100万人口。

  李文鹏介绍,由于二次供水设施建设和管理主体多元化,导致管理运行职责不明晰,设施设备运行维护责任不到位、设备运行能耗普遍偏高、二次供水收费服务不规范、二次供水水质污染风险高、治安隐患多等诸多问题普遍存在,群众反映强烈,城市二次供水安全保障形式严峻。

西宁市海晏花园更新的“二次供水”设备(央广网记者 张雷 摄)

  2017年12月28日,西宁市人民政府审议通过《西宁市生活饮用水二次供水管理办法》,对西宁市居民二次供水设施的规划建设、改造移交、运行维护、水质管理、卫生监督监测、资金筹措和使用等进行了明确规定。

西宁供水集团公司二次供水管理部部长李文鹏等巡视海晏花园二次供水新设备运行情况(央广网记者 张雷 摄)

  2018年4月,西宁供水集团公司专门成立二次供水管理部,负责全市二次供水设施设计的审查、施工监督、材料及设备质量的审查,参与二次供水设施的综合验收。按照“改造一个、接管一个”的原则,对既有二次供水设施进行整合改造接管,对新建居民住宅的二次供水设施进行统建统管,将小区物业管理的二次供水设施改由供水企业接管,进行改造并负责维护设施运行。

西宁供水集团公司总经济师薜宏伟为大家讲解城市供水信息化管网(央广网发 西宁供水集团公司宣传部供图)

  李文鹏表示,城市居民二次供水设施建设与管理对保障水质安全、促进节能降耗、加强治安防范具有重大意义,目前这项民生工程正在稳步同进。西宁供水集团将按照西宁市政府供水移交、建设标准化泵房的要求,不断提升二次供水加压泵房精细化管理水平,让居民用水更安全卫生,为打造绿色发展样板城市、建设新时代幸福西宁做好供水服务保障工作。

编辑: 郑睿

青海西宁“二次供水”统建统管 保市民饮水安全卫生

新年伊始,青海省西宁市供水集团公司举办“公众开放日”活动,邀请社会各界用户代表参观了解供水运营、水质管理、供水服务过程,其中“二次供水”统建统管引起用户代表广泛关注。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