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韶关市海峡两岸交流基地授牌仪式在南华禅寺举行

2019-01-09 09:38:00来源:央广网

  

  韶关市海峡两岸交流基地授牌仪式。

  央广网韶关1月9日消息(记者郑澍 官文清 通讯员粤宗)经中共中央台办、国务院台办批准,韶关市海峡两岸交流基地授牌仪式暨禅宗文化交流活动1月8日上午举行。据介绍,这是广东省获批的第五个“国字号”海峡两岸交流基地。

  广东省委常委叶贞琴在致辞中指出,依托闻名海内外的禅宗祖庭南华禅寺设立海峡两岸交流基地,有利于深化两岸民间文化交流合作,筑牢两岸同胞共同精神纽带。基地授牌后的首场交流活动聚焦弘扬禅宗文化,为两岸宗教界、书画艺术界、学术界增进交流合作搭台助力,对促进两岸同胞心灵契合、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具有积极意义。

  叶贞琴称,当前广东正全力推进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必将为新时代粤台交流合作提供更为广阔的舞台。希望广大台胞紧紧抓住广东改革开放再出发、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全面推进等重大机遇,进一步加大交流合作力度,谱写粤台合作发展新篇章。

  台湾新党主席郁慕明表示,在韶关南华禅寺设立两岸交流基地意义重大,两岸之间有基地才有来往、有来往才有了解、有了解才能发展。希望以海峡两岸交流基地的设立为新起点,通过两岸同胞的共同努力,推动和维护两岸关系和平发展。

  韶关市委书记李红军在致辞中指出,韶关将依托海峡两岸交流基地,大力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切实加强两岸文化、教育、艺术等领域的交流合作。韶关将充分发挥海峡两岸交流基地的作用,不断丰富交流内容、创新交流方式,为促成两岸基层民众、青年群体加强交流交往,增进相互了解,实现心灵契合,作出积极贡献。

  授牌仪式上,中共中央台湾工作办公室、国务院台湾事务办公室交流局局长黄文涛宣读了关于在韶关南华禅寺设立海峡两岸交流基地的批复文件,并向韶关市授予海峡两岸交流基地牌匾。据了解,目前国台办已批准在22个省(区、市)设立71个海峡两岸交流基地,韶关市交流基地是广东省第五个。

  活动当天还举办了曹溪文化广场的启用仪式与曹溪博物院奠基仪式,中建八局为项目承建方。作为韶关市提升南华禅寺旅游服务的大南华开发项目一期重要组成部分,曹溪文化广场的菩提叶大门文创设计斩获2018年中国(惠安)世界雕博会金奖。而曹溪博物院将作为曹溪文化小镇的核心建筑,建成后将发挥保护和展示好南华禅寺重点文物的作用,全面凸显南华禅寺和禅宗文化的深厚历史文化底蕴。

编辑: 郑睿

韶关市海峡两岸交流基地授牌仪式在南华禅寺举行

经中共中央台办、国务院台办批准,韶关市海峡两岸交流基地授牌仪式暨禅宗文化交流活动1月8日上午举行。据介绍,这是广东省获批的第五个“国字号”海峡两岸交流基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