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青海2018年底降水偏多 交通畜牧受影响

2019-01-08 09:37: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西宁1月8日消息(记者葛修远)据青海省气候中心资料统计,2018年12月,青海全省降水偏多,青南大部、柴达木盆地局部、东部农业区东部、乌兰先后出现大范围降雪降温天气过程,多条公路出现积雪、结冰,对道路交通及畜牧业造成一定不利影响。

  受冷空气、降雪天气影响,部分地区降温幅度较大,多站出现寒潮天气。气象数据显示,12月青海全省平均降水量为2.6毫米,较常年偏多7成。各地降水分配不均,较常年相比,柴达木盆地大部、祁连山中西段、青南偏西的五道梁、沱沱河偏少2至10成,其中柴达木盆地中西部、祁连、刚察等地无降水出现;省内其余大部分地区偏多3成以上,其中青南牧区中东部、东部农业区东部、乌兰等地偏多1倍以上,循化偏多幅度最大,达10.5倍。

  由于12月青海东部农业区大部、柴达木盆地大部、青南牧区大部降水异常偏多,阶段性降温明显,造成道路积雪结冰,多条高速及干线公路受到较大影响,全月进行道路封闭、交通管制、车辆滞留的事件共45起。普干当金山至格尔木、德令哈至花石峡、共和至玉树、循化至化隆、马场垣至平安等多条高速及干线因降雪出现公路积雪结冰现象,对交通出行造成较大影响。

  受冷空气影响,12月上旬,青海全省大部地区出现明显的降温天气,部分地区日最低气温降幅较大,玛多、都兰、湟源等19站出现轻度寒潮,沱沱河、德令哈出现中度寒潮天气,野牛沟、祁连、托勒出现重度寒潮天气,12月下旬,全省大部地区出现了降雪、降温天气,曲麻莱、玛多、杂多等7站出现重度寒潮天气,玉树、德令哈、贵南等10站出现轻度寒潮天气。

  受前期降雪影响,柴达木盆地东部及青南牧区东南部最高气温较低,长期维持在0℃以下,积雪消融较慢,加之后期又有降雪出现,积雪持续增加,截止到12月底,德令哈、都兰、玛多、甘德等地积雪4仍然较厚,德令哈、都兰由重度雪灾发展为特重度雪灾,玛多、甘德由中度雪灾发展为重度雪灾。各地积雪影响了牲畜的放牧采食,对牲畜过冬、冬羔生产造成了不利影响,但尚未收到牲畜损失报告。

编辑: 郑皓月

青海2018年底降水偏多 交通畜牧受影响

据青海省气候中心资料统计,2018年12月,青海全省降水偏多,青南大部、柴达木盆地局部、东部农业区东部、乌兰先后出现大范围降雪降温天气过程,多条公路出现积雪、结冰,对道路交通及畜牧业造成一定不利影响。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