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广州宣判一起毒品犯罪典型案例 没收巨额个人财产

2019-01-07 17:26: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广州1月7日消息(记者郑澍 通讯员刘向明 张毅涛 陈玉敏)7日,广州市禁毒委召开新闻发布会,公布了毛某英涉毒犯罪案件的侦查、公诉、判决情况,并介绍了广州市2018年禁毒工作基本情况。

  据介绍,毛某英案是全国成功开展犯罪财富调查的打击毒品犯罪的经典案例。为获取高额利润,毛某英一伙明知他人制造毒品仍非法买卖制毒物品,最终因此获刑。主犯毛某英因犯制造毒品罪被判处无期徒刑,并被没收包含多套房产价值共约3000万元的个人全部财产。

  深追源头,全链条打击毒品违法犯罪

  据了解,2016年10月至12月,根据广州警方侦查线索,在广东省公安厅禁毒局的协调统筹下,广州、梅州、江门警方破获“徐某某等人制造毒品案”“留某制造毒品案”和“刘某辉等人制造毒品案”,共抓获犯罪嫌疑人20名,缴获各类毒品约230公斤、半成品298公斤。系列制造毒品案件成功侦破后,广州警方根据“逢制毒案件必查化学品来源”的原则,将查缉毒品与查缉易制毒化学品相结合,深入追查制毒物品来源。随后,警方辗转多地展开调查,并发现三案制毒原料、设备来源线索均指向以毛某英为首的团伙,随即成立专案组,对该团伙开展专项侦查工作。

  经侦查,专案组发现,该团伙以经营正规化工用品销售企业为掩饰,内部分工明确,作案手段狡猾。针对侦查难点,警方曾多次召集专案协调会议,多方征集侦查、法制部门的工作建议,最终确定了围绕统筹、收集历史证据的工作思路,并围绕2017年建立推行的涉毒犯罪财富调查工作制度,探索创新全链条打击毒品犯罪的工作模式。

  2017年10月21日,在掌握充分证据后,专案组将毛某英及其团伙成员抓捕归案,并以制造毒品罪依法对其进行逮捕。

  以点到面,全链条打击非法买卖易制毒化学品销售企业

  为全链条打击非法买卖易制毒化学品销售企业,专案组一边围绕毛某英团伙的易制毒化学品来源、分销网络进行深入分析研判和调查取证工作,一边加大审讯力度。最终,专案组确定了毛某英销售的易制毒化学品盐酸、硫酸均来源于一名男子李某林。

  随着调查的不断深入,专案组发现,李某林在没有销售易制毒化学品资质的情况下,频繁来往于广佛两地化工品销售市场,并排查出李某林与3间大型化工企业及15间有涉毒嫌疑化工品商铺有着密切关联,非法销售网络庞大,人员关系复杂。

  2018年1月13日,在外围证据充分确定的情况下,广州警方联合佛山警方在佛山市黄岐某物流中心一仓库门口抓获李某林、邱某南2人,查封化学品仓库1间,查获非法经营的二、三类易制毒化学品共计1068.5公斤。

  为继续追查化学品来源,专案组对李某林仓库内的易制毒化学品开展倒查,发现在其仓库缴获的标有广州化学试剂厂字样的化学品均来源于肇庆四会×东化工有限公司,没有标示的化学品则来源于广州市×明化工厂。

  2018年3月13日,在获知广州市×明化工厂要非法向东莞×威化工有限公司销售无标易制毒化学品后,广州警方联合东莞、肇庆警方,在广州、东莞、肇庆三地展开同步收网行动,共查获非法销售易制毒化学品企业3间,抓获犯罪嫌疑人8名,缴获三类易制毒化学品盐酸约18吨。

  以打促管,全力净化广州市易制毒化学品销售市场

  随着对广州市×明化工厂调查取证工作的不断深入,警方针对这种犯罪形式继续深化打击力度。

  2018年7月,在广东省公安厅禁毒局统筹协调下,广州、东莞、佛山、惠州、韶关、清远、云浮等7地警方,先后查处16家涉嫌与×明化工厂非法买卖易制毒化学品的大型化工企业。该系列案件的成功侦破,突破了以往只对违规销售易制毒化学品企业进行行政处罚的做法,在易制毒化学品销售行业内引起巨大反响,起到强大的震慑作用。

  2018年企业备案数远高于2016、2017年两年的备案总数,打击效果明显。

编辑: 郑皓月

广州宣判一起毒品犯罪典型案例 没收巨额个人财产

7日,广州市禁毒委召开新闻发布会,公布了毛某英涉毒犯罪案件的侦查、公诉、判决情况,并介绍了广州市2018年禁毒工作基本情况。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