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深圳开展“百千万行动计划”支持企业做优做强

2019-01-07 12:32: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深圳1月7日消息(记者郑柱子)为更大力度支持民营经济发展,深圳相继出台了多项举措,打造国际一流的营商环境,推进民营经济降成本、增效益、促转型,让民营企业安心“谋发展”。其中,“百千万行动计划”在支持民营企业做优做强上推出了实质性的举措。

  “百千万行动计划”包括:“百强企业稳增长行动”,支持企业符合产业导向的重大项目在深圳市投产落地;“优质企业扎根行动计划”,为重点企业、行业龙头企业和上市公司提供必要的总部、研发和高端制造用地;“中小微企业上云计划”,计划到2020年上云企业达到10万家。

  在支持民营经济发展上,深圳在全国率先实施城市标准化战略,鼓励民营企业积极采用国际标准。同时推进“百千万”培育计划,实施民营企业梯度培育,2018年完成1000家工业企业“小升规”行动计划;建立创新型高成长企业库,3年内实现入库企业10000家;认定100家民营领军骨干企业,在用地和重大项目上给予保障,力争培育若干中国民营500强和世界500强企业。

  深圳市卫邦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刘葆春深有感触,他告诉记者,深圳对科技企业特别是中小这个企业在初期的发展,给予了很多实质性的一些帮助。他们在服务职能方面,在科学的引导方面、孵化方面是多手段的,而且在不同的阶段多层次地来扶持。

  清华大学中国经济思想与实践研究院院长李稻葵分析认为,深圳是按照民营经济发展的客观规律在推进。具体说来,民营经济总体上讲,是在战场上竞争出来的。

  目前,深圳73%的授权发明专利、80%以上的创新载体和国家高新技术企业、91%的中国驰名商标、93%的国家知识产权优势企业以及96%的广东省名牌产品都来自民营企业。

  中国社会科学院工业经济研究所所长黄群慧认为,“我们谈企业,尤其谈到我们希望中国未来培养世界一流企业,首先是要有品牌的,然后有国际化,又是一些重要的行业长时间的在世界范围内领先的。现在深圳已经出了一大批这种品牌企业,相信将来深圳很有可能培养出来一批世界一流企业。”

编辑: 郑皓月

深圳开展“百千万行动计划”支持企业做优做强

为更大力度支持民营经济发展,深圳相继出台了多项举措,打造国际一流的营商环境,推进民营经济降成本、增效益、促转型,让民营企业安心“谋发展”。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