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中欧班列让新疆的“朋友圈”越来越大

2019-01-05 11:29: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乌鲁木齐1月5日消息(记者蒋雪娇 乌鲁木齐台记者彭婧)中欧班列乌鲁木齐集结中心在2018年以全年累计开行1002列的成绩交上了一份满意的答卷。中欧班列开行以来,一列列“钢铁驼队”沿着千年丝路一路向西抵达欧洲,为“一带一路”注入了新疆力量。2019年,中欧班列又将在“买全球,卖全球”的路上扩大新疆“朋友圈”,奋力向西奔跑。

  随着汽笛长鸣,满载着服装、建材、汽配等货物的中欧班列启程前往阿拉木图,这是乌鲁木齐集结中心在2019年的开行的第五列中欧班列。乌鲁木齐国际陆港联运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刘朝阳介绍说,中欧班列乌鲁木齐集结中心的重要意义在于它改变了新疆的通道经济,形成了通道加枢纽的发展格局。“我们不仅仅要把从内地集结来的货从我们这里发出去,更大的任务是要把我们新疆的地产货物,从我们这集结把它发出去。”刘朝阳说。

  据统计,乌鲁木齐集结中心建成投运两年多来,中欧班列开行规模由每周1列发展为每日3列,开行线路已达到21条,通达中亚和欧洲19个国家的26个城市。据新疆新铁国际物流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南军介绍,乌鲁木齐集结中心在2018年全年累计开行中欧班列1002列,超过2016年和2017年开行的中欧班列的总和。南军说:“从最初的只开行乌西至阿拉木图点对点集装箱班列,发展到乌西开往到中亚五国以及俄罗斯布列思科、意大利那不勒斯、荷兰鹿特丹等6条点对点集装箱班列。在开行的速度上,从最初乌西通关的36小时,变为现在的6小时通关。”

  新疆新铁国际物流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南军表示,中欧班列乌鲁木齐集结中心已与疆内外的82家进出口企业合作,2019年将会进一步促进新疆从通道经济向区域枢纽物流中心的转变。“我们将依托国际物流大通道优势,以构筑“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交通枢纽中心建设为重点,推进“通道经济”向“产业经济”转型升级,不断扩大中欧班列国际物流品牌影响力,让世界各国分享中国发展新成。”南军说。

  列车轰鸣飞驰,中欧班列沟通世界的道路将会越走越宽广。以中欧班列为媒,新疆开放合作的“朋友圈”也会越来越大。国家发改委综合运输研究所研究员王彦庆表示:“乌鲁木齐对于陆向经济的支撑,包括枢纽作用是其他的任何城市不能比拟的,承东启西、联通内外,集聚一些开放型、外向型产业,真正起到的我们对于全球的资源的这种整合。”

编辑: 郑皓月

中欧班列让新疆的“朋友圈”越来越大

中欧班列乌鲁木齐集结中心在2018年以全年累计开行1002列的成绩交上了一份满意的答卷。中欧班列开行以来,一列列“钢铁驼队”沿着千年丝路一路向西抵达欧洲,为“一带一路”注入了新疆力量。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