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新疆哈密:建设绿色城市 打造宜居新城

2019-01-04 15:36: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哈密1月4日消息(记者蒋雪娇 哈密台记者石彩荷 尼卢帕尔)每天早上八点,哈密市伊州区11路公交司机吴建华都会驾驶着纯电动公交车,开始一天的工作。握了22年方向盘的吴建华说,现在纯电动公交车深受市民喜爱:“这个电车它直接一个油门,一个刹车,操作起来很轻便。现在,这个车几乎就是零污染,没有任何尾气排放,坐到车里面也闻不见像以前的那些老车散发出来的汽油味、柴油味。”

  为践行新发展理念,建设绿色城市,这两年,哈密市伊州区共购进了纯电动公交车、纯电动出租车100多辆,每年可节约燃油1000多吨,成为哈密市绿色交通的先行者。

  哈密市还积极推进燃煤锅炉改造,开展电采暖试点工作,绿色生活方式也成为哈密建设绿色城市的一部分。目前,哈密市伊州区推行电采暖面积达55万多平方米。这个采暖季,中国石油哈密分公司迎宾大道加油站拆除了站内的燃煤小锅炉,购置了全新的智能化电磁炉,既减少了污染排放,又提高了安全系数。加油站经理范海峰介绍说:“现在这个电磁锅炉减少了灰尘,减少了污染,温度相对比以前的锅炉提高了,环境也干净了,省人力、物力、财力,对加油站安全有了相当高的保障。”

  每天下午,哈密市民宋坚就会带着便携式音响准时来到哈密河国家湿地公园的健身广场,和舞友们跳起欢快的麦西来甫。宋坚告诉记者,在这样的环境里跳舞,即锻炼了身体,又愉悦了心情,他会一直坚持下去的。“环境非常好,反正每天就坚持,人的热情也很高。”宋坚说。

  近年来,哈密市积极开展哈密河生态恢复工程,加快推进哈密河国家湿地公园为重点的城市绿化美化工作,让城市更宜居。

  哈密河国家湿地公园规划面积1200公顷,分为近、中、远三期来建设。目前已完成中期建设任务,哈密河国家湿地公园已成为伊州区的“绿色之肺”。哈密河国家湿地公园管理处项目办主任牟宗军介绍说:“这两年来,咱们沿着哈密河的两边建起了生态公园、生态广场,引进了树木的品种将近有38个品种。在绿化方面逐步增加多样性,改善了哈密区域的生态环境,提升了城市的品质,提高了居民的幸福指数,老百姓对这一片是非常的欢迎。”

编辑: 郑睿

新疆哈密:建设绿色城市 打造宜居新城

每天早上八点,哈密市伊州区11路公交司机吴建华都会驾驶着纯电动公交车,开始一天的工作。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