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重庆建立跨省流域横向生态保护补偿机制

2019-01-04 13:38: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重庆1月4日消息(记者吴新伟)重庆市与湖南省政府日前签署《酉水流域横向生态保护补偿协议》,只要重庆出境水质达标,下游的湖南就补偿重庆;如不达标,重庆则补偿湖南。

  重庆市财政局表示,这是重庆首个跨省流域横向生态补偿项目,标志着重庆流域横向生态保护补偿机制改革已由市内一隅扩展到省际一域,将更加有效落实中央提出的长江“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战略,持续确保长江江水清、江面净、景色美。

  酉水河发源于湖北宣恩县,流经重庆酉阳县、秀山县和湖南龙山、保靖、永顺、古丈等县,属于长江二级支流。

  根据该协议,渝湘两地将以酉水河在两地交界的里耶断面水质为依据,按照国家公布的水质监测数据和评价结果计算补偿,补偿资金专项用于酉水流域水环境保护修复。除资金补助外,渝湘两地还就酉水河沿线的“锰三角”地区(重庆秀山县、湖南花垣县)在锰矿开采、生产过程中存在的环境污染问题,达成应急响应和联防联控共识,将共同采取工程、经济、科技等措施,系统推进酉水河流域的水资源环境保护。

  据悉,目前重庆市正与毗邻的四川、贵州、湖北和湖南等省份磋商,按统一机制设计、分省份分流域推进的原则,谋划共建补偿机制。

编辑: 郑睿

重庆建立跨省流域横向生态保护补偿机制

重庆市与湖南省政府日前签署《酉水流域横向生态保护补偿协议》,只要重庆出境水质达标,下游的湖南就补偿重庆;如不达标,重庆则补偿湖南。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