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山东200个村获农业农村部颁发农村集体经济组织登记证书

2019-01-04 10:34: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济南1月4日消息(记者桂园)济南市章丘区圣井街道甄上村等200个新成立的农村集体经济组织,近日获得了农业农村部颁发的农村集体经济组织登记证书,相当于农村集体资产有了“身份证”,这也标志着山东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又向前迈进了一步。  

  长期以来,全国58万个村级集体经济组织存在权属不明、经营不畅等问题。2018年起,农业农村部对这些组织规范登记,并赋全国统一社会信用代码,有了这一“身份证”,农村集体经济组织有了法人地位。

  甄上村于2018年5月启动集体产权制度改革,经过7个月艰苦细致的工作,顺利成立甄上村股份经济合作社,清查集体资产550余万元,界定集体经济组织成员1250人,实现分红280余万元。甄上村土地承包户甄继朝靠种地年收入十万元,这在几年前是连想都不敢想的事,如今却成为了现实,这一切都得益于甄上村集体经营土地的成功探索。

  2015年以前,甄上村存在着严重的土地不均问题。由于土地承包权30年不变,去世和迁走多年的人名下依旧有土地,而出生和迁入多年的人口却没有土地,造成村内1200余人却有300多人没有土地的后果。此外,被占地村民每年享受不菲的占地补偿,其余村民辛苦劳作却只能换来微薄的收入。甄上村党支部书记甄继超回忆说,从2015年进入村两委以来,他就开始思考:“怎么去化解村内矛盾?怎么去扎扎实实地给老百姓做点实事儿,让老百姓过上好日子?”

  经过缜密的思考,甄继超有意尝试集体经营土地的路子,但当时在圣井街道尚没有先例。要做第一个吃螃蟹的人吗?街道党工委、办事处会支持吗?老百姓能赞同吗?一系列的问题接踵而来,让他犹豫不决。但是当他反复听到村民关于土地不均的抱怨后,他终于坚定了信念,决定破釜沉舟、大胆一试。这样大胆超前的尝试纯属摸着石头过河,能不能得到老百姓的支持实在是未知。甄继超先后召开了十几次村两委会议和党员、村民代表会议征求意见,没想到竟获得了多数人的肯定。

  带着全体党员和村民代表的支持,甄继超向街道办事处进行了汇报,这一大胆的想法同样获得了办事处的肯定。但改革总会触动部分人的利益,村里反对的声音也不少,党员干部和村民代表便开始挨家挨户上门做工作,向群众详细讲解土地收起来干什么用、怎么流转、每年如何分红。就这样,经过两个多月的努力,取得了99%老百姓的支持,签订了知情同意书。

  随后通过清产核资和成员界定,把村里土地和人口的底子彻底摸清,再由村集体将收起来的土地集体流转,村民除了每年享受分红外,还可以通过招标投标租种土地。分红采取相对静态管理方式,每年年底对本年度死亡、迁出人口和新出生、新迁入人口进行更替。

  短短三年时间,该村产业改革取得了巨大的收获。通过集体经营土地,村民每口人每年可享受分红1400元左右,远远高于种地收入。离开了土地的束缚,村民多选择外出务工,收入更加客观。村里像甄继朝一样租种土地的村民,多采取大规模集约化经营,发展观光采摘业,经营质量和经营效益都大大提高。

  老百姓的腰包鼓起来了,村集体收入也增加了。村两委利用增加的集体收入造福于民为村民支付水费、发放电费补贴;每年都要给全村村民发放食油、面粉等春节礼物,给65岁以上老人发放100元现金作为生日礼物……此外,为了推行移风易俗,给村民带来便利,甄上村投资十几万元在村南的贫瘠土地上建设了公益性公墓,全村的移风易俗工作走在了前列。

编辑: 郑睿

山东200个村获农业农村部颁发农村集体经济组织登记证书

济南市章丘区圣井街道甄上村等200个新成立的农村集体经济组织,近日获得了农业农村部颁发的农村集体经济组织登记证书,相当于农村集体资产有了“身份证”,这也标志着山东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又向前迈进了一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