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广州黄埔区在全省率先实现企业开办免费

2019-01-03 15:55: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广州1月3日消息(记者郑澍 通讯员毛丽丽 刘鸯凌)记者获悉,2019年1月1日起,广州黄埔区正式推出“减税降费”重磅措施,在广东省率先创建企业开办“无费区”。此举措预计每年将为企业节省费用约1100万元。

  四大免费项目 惠企金额达千万元

  记者从黄埔区市场和质量监管局了解到,该区推出创建企业开办“无费区”政策后,企业群众将享受到“四大免费”项目:

  一是免费邮寄,主要包括营业执照免费邮寄和发票免费邮寄。在企业各类登记申请中,凡是企业自主选择邮寄方式领取营业执照的,该区都会提供免费邮寄服务。此外,符合申领条件的纳税人也可以向税务机关申请以邮寄方式领取发票;

  二是免费复印。企业申办营业执照环节中所需要提交的材料中属于复印件的,如身份证复印件等,由登记窗口提供免费复印服务;

  三是免费公告。对营业执照遗失或损毁申请补领的,不再要求申请人委托媒体刊登作废声明,企业可免费在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上公告“营业执照作废声明”;

  四是免费刻章。在印章刻制及备案环节,为黄埔区新开办企业免费提供印章刻制服务。据悉,免费项目的费用均由区财政统一解决,企业无需再为此类项目承担费用。

  人无我有 人有我优

  黄埔区市场和质量监管局相关人员告诉记者,“人无我有,人有我优是我们这次‘无费区’的一大亮点。 ”

  所谓“人无我有”,是指首次在广东省实现开办企业全程“免费”,聚焦企业开办涉及的申办营业执照、刻制印章及备案、申领发票等3个环节全过程,新推出了包括5个具体项目的免费服务,通过“政府买单”的方式,让开办企业“全过程”“零成本”在省内首次成为现实。

  “人有我优,主要体现在审批服务水准上。”该负责人表示,“我区去年8月也是率先在全省实现了企业开办‘照、章、银、税一天搞掂’,紧接着提出了‘打造程序最简、时间最短、成本最低的审批三维组合’的高效审批服务目标。这次的‘无费区’措施推出后,区内各工商办事大厅可为申请人提供线上线下多种“免费刻章”办理方式。“线上”提供微信公众号自助下单刻章和公章免费邮寄服务,实现网上办理“零见面”、“零跑动”。“线下”优化各工商办事大厅的商事登记与公章刻制“一站式办理”服务,实现2小时内‘送章到点’,为新开办企业大幅‘降成本’的同时,切实为企业‘增便利’,紧紧围绕企业需求,把服务的含金量,转化为企业高质量发展的红利。”

  那么,为企业省掉的这笔费用其实是从哪里来呢?据透露,此举预计每年减免企业刻章成本800万元,减免邮寄、复印等费用约300万元,共计约1100万的办理成本将由区政府出资承担。黄埔区市场和质量监管局携手区公安、税务、财政等各相关部门,一同承担“无费区”实施后执照及发票寄递、刻章服务招标采购等实际问题。此外,黄埔区刻章协会也将参与进来,协助理顺线上线下免费刻章办理流程。

  黄埔区打造营商环境改革全链条服务模式

  据悉,黄埔区率先推出高新技术产业、先进制造业、现代服务业、总部经济4个引资引技“黄金十条”政策,以及人才、知识产权2个“美玉十条”政策以来,政策创新呈现出集成攻势。

  2018年年末,该区出台了“支持民营经济十八条”,破解融资难融资贵,全面减轻企业税费负担,为民营企业、中小企业发展创造更好条件。

  政策红利的落脚点关键在于服务兑现和政策兑现,在政策兑现方面,该区专门成立政策兑现窗口,将全区13个业务部门、58项政策、258项政策事项归口“一窗”兑现,承诺兑现时长不超34个工作日,实际平均时长10.5个工作日,最短8.5个小时,提升效率4倍以上。据统计,2017年以来,该区共计完成17000多宗政策兑现事项,惠及近5000家企业。

编辑: 郑睿

广州黄埔区在全省率先实现企业开办免费

记者获悉,2019年1月1日起,广州黄埔区正式推出“减税降费”重磅措施,在广东省率先创建企业开办“无费区”。此举措预计每年将为企业节省费用约1100万元。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