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重庆逢春煤矿致7人死亡事故后续 煤矿存违规指挥等问题

2019-01-03 11:14: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重庆1月3日消息(记者吴新伟)据应急管理部网站披露,上月15日,重庆能投集团渝新能源公司逢春煤矿发生一起副斜井提升矸石的箕斗“跑车”运输事故,造成7人死亡、1人重伤、2人轻伤。

  目前,事故调查组正对事故直接原因和主要问题开展详细调查。已发现事故煤矿、箕斗生产商等单位存在一系列突出问题。

  近日,国务院安委会办公室发布该事故通报指,经初步分析,事故原因为:副斜井箕斗拉杆的质量和加工存在缺陷,箕斗提升运行过程中承受冲击载荷等共同作用,导致拉杆疲劳损伤,并快速扩展断裂;箕斗失控、下冲,造成正在下方作业的人员伤亡。

  事故暴露出的主要问题有:一是煤矿违规指挥,违规作业。逢春煤矿违反《煤矿安全规程》第三百八十八条关于“倾斜井巷使用提升机或者绞车提升时严禁蹬钩、行人”的规定,无视风险,无视规程,在副斜井箕斗提升期间违规组织人员在下段区域作业。该矿制定的《副斜井矸石仓下口浇筑技术安全组织措施》规定:“矸石仓下口施工作业前,必须由施工队跟班队长向矿调度室汇报,由矿调度室命令运输队停止副斜井提升作业后,方可组织矸石仓下口作业。”经调查,+272米矸石仓下口从施工开始至事故发生13天之内,未发现施工队向矿调度室报告,并要求停止副斜井提升作业的相关记录。实际上该矿安排大量人员在副斜井下段(+272米至+230米)施工作业的同时,副斜井上段(+670米至+300米)提升运输工作没有停止。

  二是博信公司箕斗质量和加工存在问题。事故调查组经现场勘查,并委托专业检测机构对断裂的箕斗拉杆进行了技术鉴定,证明箕斗连接装置拉杆的质量和加工存在缺陷,箕斗仅使用35天就出现拉杆断裂。

  三是购买和销售安全标志失效的产品。博信公司和重庆能投物资公司在JX-6型箕斗安全标志失效的情况下仍然违规签订箕斗购售合同,并生产、交货、安装和使用。博信公司、重庆能投物资公司和逢春煤矿违反了《安全生产法》第三十四条和《煤矿安全规程》第十条关于煤矿设备安全标志方面的相关规定。

编辑: 郑睿

重庆逢春煤矿致7人死亡事故后续 煤矿存违规指挥等问题

据应急管理部网站披露,上月15日,重庆能投集团渝新能源公司逢春煤矿发生一起副斜井提升矸石的箕斗“跑车”运输事故,造成7人死亡、1人重伤、2人轻伤。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