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成绩亮眼!广州开发区综合考评全国第二 科技创新全国第一

2019-01-03 10:08: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广州1月3日消息(记者郑澍 通讯员黄于穗 张成)近日,商务部完成了2018年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综合发展水平考核评价工作。其中,广州经济技术开发区(下称广州开发区)综合考评高居第二,科技创新排名第一。

  据了解,广州开发区凭借良好的综合实力交出一份亮眼成绩单。在全国219家国家级经开区中综合考评高居第二,科技创新排名第一,这两项排名均比2017年的排名提升1位,科技创新排名首次位居全国第一。在其他领域的考核评价中,产业基础、利用外资、对外贸易等指标多数位居前三。

  从考核评价结果看,广州经济技术开发区发展态势良好,主要指标稳中有进。此次,广州开发区科技创新排名首次位居全国第一,反映该区近年来在加快培育创新主体、提升创新驱动发展能力方面有显著成效,对经济社会发展起到重要的辐射带动作用,有力推动区域高质量发展和可持续发展。

2018年全国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活动周广东省主会场活动在广州开发区科学城举行。资料图 官文清 摄

  值得关注的是,广州开发区科技创新排名首次位居全国第一。据了解,目前,广州开发区科技创新企业快速发展,总数突破2万家,高新技术企业突破2000家,上市高新技术企业达30家,约占广州市三分之二。各类人才加速集聚,引进与培育各类高层次科技创新人才超过566人,国家级人才和省、市创新创业领军人才均占全市50%以上。

  此次商务部考核评价是针对全国219家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2017年在产业基础、科技创新、区域带动、生态环保、行政效能等方面的发展情况,进行全面的“体检”和量化评价。

  据了解,从2016年国家级经开区的考核评价工作开始,商务部将原来的八大类80多项指标调整为五大类53项指标。以往的考核标准整体更偏重经济总量、生产要素等“量”的考察,而现在的新标准中,科技创新所占比重最大,对“质”的要求更高。

编辑: 郑睿

成绩亮眼!广州开发区综合考评全国第二 科技创新全国第一

近日,商务部完成了2018年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综合发展水平考核评价工作。其中,广州经济技术开发区(下称广州开发区)综合考评高居第二,科技创新排名第一。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