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改革开放40年 西宁出租车行业发展映射时代变迁

2019-01-02 09:33: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西宁1月2日消息(记者张雷 西宁台记者仲艺 刘诗琳)改革开放40年来,西宁市客运出租车经历了从经营模式到服务质量的逐步提升,客运出租车的配置也不断提档升级、服务质量也随之提升,市民出行更加便捷、省时,出租车事业发展也焕然一新。

  擦洗车辆、认真检修是许多司机日常中最普通的一件事,而有个人却将这件事干了二十年,他就是有二十年出租车驾龄的温相利。

  多年来,温相利驾驶着几代出租车走遍了西宁市的大街小巷,眼看零星小楼散去,幢幢高楼叠立,天津大发摇身绿色捷达,温师傅感叹:“我真的是见证了改革开放中西宁出租行业和城市的沧桑巨变。”

  青海瑞达出租车有限公司出租车司机温相利告诉记者:“从1998年开始,我开的第一辆出租车是天津大发,现在开的是捷达。西宁改革开放40年来,交通发展了,乘车的人多了,都得到了很大的提高。”

  车辆稀少、打车费钱是当时西宁人对出租车的共同的印象,但随着改革开放不断深入、经济持续发展,西宁出租逐渐散发出新的内生动力,渐渐从最初的“尕猪娃”蜕变为新型绿色捷达,而“打车”也不再是市民可望不可及的奢侈之事。

  西宁市民高先生对记者说:“以前出趟远门很不方便,公交车也不是特别多。那时候虽然有出租车,但由于经济条件,还有道路发展不是太好,所以打车非常不容易。人们的钱也不是太多,打车也比较奢侈,现在我们的生活水平提高了,打个车也比较方便。”

  现在,随着改革开放后西宁经济的不断发展,西宁市出租行业加快了发展节奏,数量大幅攀升,从一开始的20几辆增长到如今5000多辆。不仅如此,司机的文明程度也越来越高,车内的整洁程度也越来越好。车辆的更新换代和司机的文明形象也更加展现出了新时代幸福西宁新的时代烙印。

  西宁市运管处出租车管理科科长郝茂林介绍:“记得1980年西宁只有6辆出租车,现在是5666辆。改革开放40年来,车容车貌、乘坐的舒适性都有了极大的变化。司机们通过每个月的学习,文明服务的水平更高了。”

  如今,西宁城市交通格局不断完普,道路越修越宽,车辆也越来越多,公交、出租等出行方式也愈发便捷。市民和出租车司机通过智能手机双向选择,缩减节约了双方的时间和选择成本。对市民来讲,避免了在路边长久等待,通过预约享受“私家车”般的待遇。对司机而言,不仅可以增加收入,也降低了空驶率,在很大程度上,创造了一个“多赢”格局。

  西宁市民侯先生说:“现在打车出门是家常便饭,打车也方便。出租车司机的服务品质也挺好,车里面也挺干净整洁的。”

  40年交通工具的变迁,投射出40年改革开放西宁市人民生活的巨大变化,更加印证出这座城市40年发展的光辉成就。相信伴随着改革开放的持续深入,未来西宁会越来越好。

编辑: 郑皓月

改革开放40年 西宁出租车行业发展映射时代变迁

改革开放40年来,西宁市客运出租车经历了从经营模式到服务质量的逐步提升,客运出租车的配置也不断提档升级、服务质量也随之提升,市民出行更加便捷、省时,出租车事业发展也焕然一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