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海南自由贸易账户体系1日正式上线

2019-01-01 15:38: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海口1月1日消息(记者朱永 海南台杜德成)1日,海南自由贸易账户体系正式上线,标志着海南自贸区的金融改革开放进入了全新的阶段,创造了全新的资金流通渠道,为海南自贸区的企业、机构和个人开展跨境交易提供了更多的选择和更大的便利。

  海南自由贸易账户是指海南省金融机构根据客户需要在分账核算单元开立的规则统一的本外币账户,按照“一线便利,二线管理”的原则规范账户收支管理,是一套以人民币为本位币、账户规则统一、兼顾本外币风险差别管理的本外币可兑换账户体系,是海南自由贸易试验区的重要金融基础设施,也是一项含金量非常高的重要金融制度创新。

  今天正式上线海南自由贸易账户的商业银行为中国银行海南省分行和浦发银行海口分行。据中国银行相关负责人介绍,中国银行实现了海南自由贸易账户体系下多个品种业务首发,包括首笔进口付汇、首笔出口收汇、首笔FTE出口信用证项下的押汇和首笔远期结汇、首笔FTN出口信用证项下的押汇、首笔国际信用证等,覆盖存贷款、汇兑、结算、贸易融资、外汇资金保值等业务。

  光谷自贸研究院院长陈波认为,很多自贸区都在方案里面提出了希望落地自由贸易账户,但是到目前为止除了上海之外,还没有第二家自贸区能够享受这个政策,海南自贸区将会接入上海自贸区的自由贸易账户,这可以说是海南自由贸易区金融改革的一个重要里程碑。陈波介绍,有了自由贸易账户,在一定额度之内,账户内资金进出国境是不受监管的,同时本外币资金的兑换是自由的,以后国内投资者想买港股或者美股的股票,在自贸区里面开设账户将享受更加便捷的服务。

  南开大学经济与发展研究院副院长白雪洁说,自由贸易账户对我国企业走出去和外国企业引进来都有极大的便利性,本外币账户规则统一,以后企业不用频繁的售汇、购汇、转汇,为企业节约了不少的成本。同时,自由贸易账户还有融资功能,可以去国外市场融资,对我国企业在“走出去”的过程中遇到的融资难题将起到很好的缓解作用。

编辑: 郑皓月

海南自由贸易账户体系1日正式上线

1日,海南自由贸易账户体系正式上线,标志着海南自贸区的金融改革开放进入了全新的阶段,创造了全新的资金流通渠道,为海南自贸区的企业、机构和个人开展跨境交易提供了更多的选择和更大的便利。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