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内蒙古首条出区高铁“新通高铁”29日开通运营

2018-12-29 15:41:00来源:央广网

首发列车上乘务组为旅客献上民族特色的表演(央广网记者 金建军 摄)

  央广网通辽12月29日消息(记者金建军 通辽台记者刘安琪)29日上午9点09分,C1508次列车在鸣笛声中缓缓驶出通辽火车站。标志着内蒙古首条接入全国高铁网的高速铁路“新通高铁”正式开通运营,通辽乃至内蒙古东部地区跨入“高铁时代”。

首发列车C1508次(央广网记者 金建军 摄)

  通辽至京沈高铁新民北站铁路简称“新通高铁”,是国家规划的“八纵八横”高速铁路网的重要组成部分,与京沈高铁相连接。线路自“京沈高铁”新民北站引出,途径彰武、甘旗卡,引入既有通辽站。全线设新民北、彰武、章古台、甘旗卡、木里图、通辽共6座车站。正线建设长度197公里,其中辽宁省境内105公里,内蒙古境内92公里,为双线电气化有砟轨道,设计时速每小时250公里。项目总投资175.7亿元,由中国国家铁路集团有限公司、内蒙古自治区人民政府、辽宁省人民政府合资建设,三方成立了合资公司“蒙辽铁路客运专线有限责任公司”负责工程建设及后续运营,这是全国第一条非铁路部门控股的跨省高铁。

身着民族盛装参加开通仪式的市民(央广网记者 金建军 摄)

  据蒙辽铁路客运专线有限责任公司总工程师宋顺德介绍,“新通高铁”具有两大特点:首先,新通高铁是全国高铁首次在高寒地区大面积采用改良土作为路基填料的典型示范。新通高铁沿线地形地貌为:DK633+125即新民北站接轨点至DK75+000段为柳河冲洪积平原,植被覆盖较好;DK75+000至DK169+000段为风积平原,分布固定沙丘和半固定沙丘,植被覆盖一般;DK169+000至DK197+270段为西辽河冲积平原,植被覆盖较好,局部分布低洼湿地。

  新通高铁路基长度为155公里,占线路全长的79%,需要土石方为2445万立方米,在DK75+000至DK169+000段沿线极其缺少合格的A、B组路基填料,缺口约800万立方米。经过技术和经济分析比较,决定在DK93+000至DK194+000段采用改良土作为路基填料,采用改良土作为路基填料路基长度为81公里,共计789万立方米,这是全国高铁首次在高寒地区大面积采用改良土作为路基填料。经过精心设计和组织施工,采用改良土填筑的路基强度、刚度等技术指标均满足设计相关要求。新通高铁大面积采用改良土作为路基填料,积累了设经验,形成了成熟的工艺、工法和工序,为今后铁路建设采用改良土作为路基填料积累了经验,提供了技术支撑。

蓝天白云妆点通辽火车站高铁候车厅(央广网记者 金建军 摄)

  其次,“新通高铁”全面打造了智能型高铁,极大的方便了旅客出行。通辽节约型智能车站建设采用“1+3+N”的创新模式,即一个平台、三大业务板块、N个应用。“一个平台”指车站智能管控与服务平台;“三大业务板块”涵盖了智能出行服务、智能生产组织、智能安全保障三大板块;“N个应用”是三大业务板块下的多项具体业务应用,如智能出行服务板块涵盖“通辽智慧行APP”、“车站精准导航”、“智能自助退票机”、“智能自助临时身份证制证机”、“智能自助综合查询机”、“人脸识别自助验证闸机”等。

编辑: 郑皓月

内蒙古首条出区高铁“新通高铁”29日开通运营

29日上午9点09分,C1508次列车在鸣笛声中缓缓驶出通辽火车站。标志着内蒙古首条接入全国高铁网的高速铁路“新通高铁”正式开通运营,通辽乃至内蒙古东部地区跨入“高铁时代”。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