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生态环境部9方面合作助力推进海南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建设

2018-12-28 16:51: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海口12月28日消息(记者朱永 通讯员孙秀英)2018年12月27日,生态环境部与海南省人民政府正式签订《全面加强海南生态环境保护战略合作协议》,双方将在共同推进海南生态环境保护顶层设计、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绿色经济高质量发展、生态系统保护与修复等9方面进一步深化合作,共同推进海南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建设,提升海南自由贸易试验区和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的绿色发展水平。

  据了解,围绕生态环境保护顶层设计,生态环境部将支持海南实施《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海南)实施方案》、开展生态环境中长期规划、建立实现高质量发展的生态环境目标指标体系与行动框架、支持深化“多规合一”改革、开展“三线一单”分区环境管控制度试点、深化生态保护红线管控制度改革、选派专业技术队伍进驻海南等方式,提供全方位的技术和经验支持。

  推进海南自由贸易试验区和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是签署省部合作协议的出发点和落脚点。生态环境部支持海南建立与自由贸易试验区(港)相适应的环境质量标准、污染物排放标准、绿色产品和服务标准等标准体系,以最严格的环境标准推引海南经济高质量发展;支持海南重大项目和重点产业项目建设,提高审批效率;支持海南建设热带雨林国家公园,探索海洋类型国家公园试点,建立有效的热带生态系统和海洋生态系统保护地体系;加强海岛特殊地貌、特殊自然景观、海岛沙滩等资源保护。

  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是省部合作协议的重要内容。根据省部合作协议,生态环境部将支持海南制定包含蓝天保卫战、柴油车污染治理、实现污染源排放清单的更新和动态调整、饮用水水源地环境保护、污染水体治理、重点近岸海域综合治理、农业农村污染防治、补齐环境基础设施短板等内容的污染防治攻坚战总体行动计划;支持海南大气、水、土壤、农村环境整治、近岸海域等环境保护专项资金项目建设。

  生态环境部指导海南省落实中央环保督察整改方案,推进解决环境难点问题,建立完善环保督察的长效机制。指导海南省谋划环保大数据和云平台顶层设计,推进生态环境信息化能力建设,支持在环境监测、监察执法、排污许可、危险废物监管、环境应急等领域开展智能化应用试点示范,支持海南建立覆盖水、气、土壤、生态、海洋、辐射等天地一体化监测网络。全方位支持海南省生态环境管理体制机制改革创新,指导海南率先完成生态环境监管机构改革等,全力支持海南推进高起点、高标准、高水平的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建设。

  协议指出,海南将重点对标国际生态环境质量和资源利用效率一流的国家和地区,科学谋划生态环境保护顶层设计,坚持“多规合一”一张蓝图干到底。坚持以改善环境质量为核心,深入开展生态环境专项整治,全面加强水、大气、土壤污染治理等工作,如推行“削煤减油”,稳步推进绿色能源岛建设。提前实施“国六”标准,科学合理控制机动车保有量,推广新能源和清洁能源汽车,到2030年全岛基本实现使用清洁能源汽车等。

  协议明确,海南将实行最严格的生态环境保护制度。进一步强化环境标准引领,制定实施严于国家标准的特色行业地方环境标准。全面禁止在海南生产、销售和使用一次性不可降解塑料袋、塑料餐具等。推行产业准入负面清单制度,严格制造业准入环境标准,全面禁止高能耗、高污染、高排放产业和低端制造业发展,加快构建高质量的绿色产业体系。深化低碳试点示范,积极探索“零碳岛”建设。

  海南因海而生、向海而兴。提议提出,海南将科学合理开发利用海域海岛,实施严格的围填海总量控制制度。研究设立海洋类型国家公园,探索建设现代化海洋生态牧场,全面加强生态岛礁建设。建立海洋资源环境承载能力监测预警机制,构建海洋生态灾害和突发生态环境事件应急体系。开展海洋生态系统碳汇试点,加强应对气候变化与减排管理等。

编辑: 郑皓月

生态环境部9方面合作助力推进海南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建设

2018年12月27日,生态环境部与海南省人民政府正式签订《全面加强海南生态环境保护战略合作协议》,双方将在共同推进海南生态环境保护顶层设计、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绿色经济高质量发展、生态系统保护与修复等9方面进一步深化合作,共同推进海南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建设,提升海南自由贸易试验区和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的绿色发展水平。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