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浙江省工会“两节”送温暖活动将于元旦启动

2018-12-27 16:28: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杭州12月27日(记者陈瑜艳)记者今天从浙江省总工会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了解到,浙江省工会送温暖活动将从2019年元旦正式启动。 

  据介绍,2019年“两节”送温暖活动期间,浙江省总工会将下拨各地工会近500万元专项资金,用于慰问困难职工、困难民营企业、受贸易摩擦影响的外贸企业和留守一线职工;同时,由省总工会领导带队的11个送温暖慰问团,也将赴各地开展慰问帮扶活动。 

  从1992年开始,每年的元旦春节期间,浙江省各级工会都要开展“两节”送温暖活动,通过各种形式,慰问和帮扶生活处于暂时困难的职工群众。 

  2018年“两节”送温暖活动期间,浙江省总工会下拨了600余万元送温暖专项资金,用于慰问全省建档困难职工家庭和省级重点工程、项目或特殊行业坚守岗位的一线职工。全省各级工会通过各种途径,总共筹集了9900余万元的送温暖资金和物资,慰问了37579户各类困难家庭户,其中困难职工家庭17745户、困难农民工家庭16717户和困难劳模家庭3117户,发放慰问款物近9000万元。同时,各级工会为权益受损的职工开展维权工作9700人次,共协助政府有关部门帮助职工追讨欠薪9200余人,追讨欠薪金额1.3亿余元;为职工开展心里咨询疏导3万余人次,为职工开展人文关怀活动16万余人次,为职工提供医疗体检、健康咨询28万人次,为职工开展子女托管服务3万余人次,为职工提供其他生活福利服务近8万人次;为留守的一线户外劳动者设立服务站点600余个,送温暖期间为户外劳动者服务近2万人次,涉及资金200余万元;另外,工会组织以代购车票、免费赠票、设立购票窗口、发放交通补助、包车运送、争取企业行政补贴等方式,为外来职工返乡提供各种便利,组织共帮助16万人次的外来职工返乡。 

  浙江省总工会副主席张兆都介绍,2019年两节送温暖期间,全省各级工会将重点对本地、本产业范围内困难企业,特别是因中美贸易摩擦造成生产经营困难的企业进行走访,摸清企业生产经营困难原因、职工工资发放和社会保险缴纳等情况,提前研判劳动关系状况。基层工会将及时向上级工会反映困难职工基本情况和实际需求,县级以上工会要全面分析本地、本产业、本系统困难职工的总体数量、致困原因和帮扶需求等,对符合条件的要及时分层分级建立困难档案。同时,深入到农民工集中的行业、园区和企业,切实掌握两节期间农民工返乡和留守状况、工资发放和拖欠情况、年后就业意愿和动向等,对农民工权益实现和队伍稳定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提前做出分析研判。 

  另外,各地工会将走访慰问困难职工,通过发放两节慰问金(物)、开展医疗救助或互助、实施就业援助、提供生活补贴、开展心理抚慰等形式,实现对建档立卡困难职工的走访慰问全覆盖;各地工会还将着力治理企业拖欠工资和欠薪逃匿等问题、开展“农民工平安返乡行动”、关心慰问节日期间坚守岗位的一线职工,推动落实职工福利政策,不断改善职工的生产生活条件,合理合规开展职工福利和后勤保障服务。

编辑: 刘拓拓

浙江省工会“两节”送温暖活动将于元旦启动

记者今天从浙江省总工会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了解到,浙江省工会送温暖活动将从2019年元旦正式启动。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