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青海海西州全面实现“空壳村”清零

2018-12-26 15:47: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西宁12月26日消息(记者张雷 青海日报记者马振东)青海省海西蒙古族藏族自治州今年全面实现集体经济“空壳村”清零目标。截至目前,295个村集体经济收入达到3712万元,其中225个非空壳村较去年村均增收4.5万元,70个“空壳村”村均增收7.2万元。 

  为把村级集体经济“空壳村”清零专项行动计划抓牢抓实,海西州明确“一年清零、两年提质、三年做强”目标,确保到2020年,所有行政村经营性收入达到10万元,实现村集体经济全面做强。 

  结合脱贫攻坚第一书记和工作队驻村工作,海西州着力培养致富“领头雁”,把一批有创业技能和资本、有回乡创业或担任村干部意向的外出务工、经商党员,择优作为村党组织后备干部人选,采取集中培训、调训的方式,州级层面首次实现对“两委”主要负责人、农牧区致富带头人、驻村“第一书记”的全员轮训,为发展村集体经济提供了坚实的人才保障。 

  利用产业带动方式,海西州动员各领域各类型具有一定规模的驻州企业与295个行政村建立发展集体经济“1+1”长期帮扶关系。全面推行“公司+村民合作社+农户”、“公司+村民合作社+能人”等模式创办龙头加工企业,兴办专业合作经济组织,在农民增收,产业增效的过程中加快村级发展特色产业和兴办经济实体。 

  今年,海西州明确“州级清零工程启动资金”共计2.5亿元,295个行政村全部落实60万元以上的村级产业发展资金,以发展特色产业为重点,以点带面,示范引领,发挥集体经济发展示范辐射带动作用。同时,建立长期有效的干部监管机制,对清零工程实行定期督查,建立健全集体经济“三资”管理制度,确保村级集体经济科学管理、规范运作、风险可控。

编辑: 刘拓拓

青海海西州全面实现“空壳村”清零

青海省海西蒙古族藏族自治州今年全面实现集体经济“空壳村”清零目标。截至目前,295个村集体经济收入达到3712万元,其中225个非空壳村较去年村均增收4.5万元,70个“空壳村”村均增收7.2万元。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