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上海将在全市人员密集场所开展安全隐患专项整治工作

2018-12-25 09:18: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上海12月25日消息(记者傅闻捷)近期,上海连续发生两起人员密集场所物体倾倒致人伤亡事件:12月8日晚19时许,徐汇区飞洲国际商场一家商户立式试衣镜倾倒,导致1名6岁女童死亡;12月22日上午8时许,长宁区虹桥雅高美爵酒店会议室木门倾倒,压伤1名7岁男童。

  对此,上海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高度重视,作出重要批示,指出近期此类事故多发,要督促有关企业和单位举一反三,切实加强安全隐患排查整治,确保安全。为贯彻市领导批示指示精神,全力排查整治突出隐患问题,牢牢守住岁末年终时期的安全底线,切实维护城市运行安全和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上海市安委办今天发布了加强人员密集场所安全隐患专项整治工作的通知。

  通知指出,这两起事件引起了社会的广泛关注,暴露出生产经营单位安全意识缺乏、隐患排查缺失、安全责任缺位,教训极其深刻。当前,临近元旦、春节,春运出行、出游集会活动急剧增多;人员密集场所展销、促销活动以及临时搭建物显著增多;少数公共场所常年缺乏维修检修,安全隐患逐年增多;冬季,雨雪冰冻等恶劣天气频发。各种复杂条件交织,给安全生产和城市运行安全提出严峻挑战。

  通知要求,各区、各部门要充分认清当前安全生产形势,进一步强化“红线意识”、“底线思维”,按照“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失职追责”的要求,进一步健全安全责任体系,全面落实管行业必须管安全、管业务必须管安全、管生产经营必须管安全,切实把安全责任逐级落实到基层、传导到生产经营单位。

  根据通知,专项整治工作将在上海人员密集场所开展,包括宾馆、饭店、商场、集贸市场、体育场馆、会堂、公共娱乐场所等公众聚集场所;医院的门诊楼、病房楼,学校的教学楼、图书馆和集体宿舍,养老院、托儿所、幼儿园;客运车站、码头、民用机场的候车、候船、候机厅(楼);公共图书馆的阅览室、公共展览馆的展览厅;劳动密集型企业的生产加工车间、员工集体宿舍等。

  专项整治将重点检查消防通道、疏散通道和消防设施;临时搭建展台和广告;内部装修装饰工程;堆高货物和货架;电气线路、燃气管道等;高空悬挂物、装饰物、附着物等;电梯、锅炉、游艺设施等特种设备;大型门窗等等常用建筑构件;其他与人员密集场所安全相关的场地、设施、设备等。

  根据通知,专项整治将通过自查自纠、重点排查、全民参与等方式。安全监管部门和行业主管部门要督促企业采取适当方式在生产经营场所显著位置将自查情况和安全管理情况向市民群众进行告知承诺。各区各部门要在前期空中坠物安全隐患专项整治工作基础上,把排查重点由建筑外部附着物向建筑内部装饰物延伸,对跨年庆典场所、重要会堂场馆、大型商业综合体等要建立“一场一档、一店一档、一楼一档”。此外,本次隐患排查涉及范围广、对象杂、时间紧,各区要把专项整治内容纳入网格化管理内容,广泛发动乡镇街道、志愿者和广大市民群众参与,积极鼓励有经验的第三方专业服务机构支撑,最大限度覆盖对象、发现问题、解决问题。

  根据通知要求,12月底前,各区、各部门要制定完成本行业、本领域、本系统整治工作方案,边部署边开展,元旦前要组织开展专项检查。12月底至2019年2月是重点抽查阶段,各区各部门要集中力量组织开展抽查,边查边改,确保突出问题第一时间得到解决,保证市民群众安全过年。2019年3月起进入常态化管理阶段各区各部门要认真研究梳理专项整治工作中发现的机制性矛盾和问题,制定常态化举措,并结合日常工作加以落实。

编辑: 刘拓拓

上海将在全市人员密集场所开展安全隐患专项整治工作

近期,上海连续发生两起人员密集场所物体倾倒致人伤亡事件:12月8日晚19时许,徐汇区飞洲国际商场一家商户立式试衣镜倾倒,导致1名6岁女童死亡;12月22日上午8时许,长宁区虹桥雅高美爵酒店会议室木门倾倒,压伤1名7岁男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