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党建强则发展强——知名民营企业齐聚宁波海曙共话非公党建

2018-12-22 08:44:00来源:央广网

        

  研讨会现场 丁继敏摄

  央广网宁波1221日消息(记者曹美丽)近期,从中央到地方,都在密集出台政策,扶持民营经济发展。党建如何助力民营经济发展?今天,来自广东、天津、宁波等地知名民营企业齐聚宁波市海曙区,共话党建如何引领企业发展。“党建强,则发展强。”与会民营企业党委书记们纷纷如是说。

  宁波市海曙区是民营经济的大区。该区拥有民营企业4.4万余家,其中不乏雅戈尔、太平鸟、广博等知名企业。民营企业党建工作成为该区促进民营企业发展的重要“法宝”。近年来,该区相继通过探索商圈区域化党建、开展支部标准化建设、推广“锋领e家”智慧党建系统、实施“名企双强”计划、开设“红色旗手训练营”等创新载体,致力于把党组织打造成为助推民营企业发展的“红色引擎”。

  当党组织这个巨大的“红色引擎”遇到民营企业,会产生哪些巨大的化学反应?总部位于宁波市海曙区的三生(中国)健康产业有限公司董事长黄金宝有话要说。“总结起来就是四个得益于:得益于党委的政治引领,让三生的核心更加坚强;得益于党委的攻坚克难,让三生的信心更加充实;得益于党委的凝心聚力,让三生的文化更加温馨;得益于党委的责任感召,让三生的使命更加坚定。”从党支部刚成立之初的19名党员,到如今党员人数增加到85名,三生公司的党员队伍不断壮大,正凸显了党组织的强大凝聚力和号召力。

  与三生(中国)健康产业有限公司董事长黄金宝感同身受的还有国骅集团、广博集团、万丰奥特控股、广东唯美陶瓷有限公司和深圳前海全民同金融资本控股集团。上述企业也纷纷畅谈感受:“国骅党委以服务城市发展为己任,站高位,立远志,通过打造‘双芯’党建,以‘五心、五性’驱动企业前行,实现党建与企业发展的‘同频共振’”;“广东唯美陶瓷注重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提出我是党员我带头,我的岗位请放心活动,取得了很好的效果。”“万丰奥特控股针对党员队伍年轻化的特点,充分利用信息化手段,推出了微信党课等创新载体。”

  围绕民营企业党建工作,民营企业掌门人纷纷畅谈感受。企业的做法各不相同,但都有一个共同点,那就是越来越认识到党建是民营企业发展的巨大引擎。广东唯美陶瓷有限公司党委副书记何继业介绍说,从一家频临破产的小厂一跃成为百亿级企业,唯美的发展离不开党建的核心引领作用。“我们的业务开展到哪里,党组织的管理就跟进到哪里。”

  《党建》杂志总编辑崔海教在听完各家民营企业的介绍后,进行了点评。“我的感悟就是一个字:强!”崔海教说,这几家民营企业党建工作都有一个共同点:政治意识强、党组织作用发挥强、工作理路强。

  “抓党建是最值得的投入。”宁波市委两新工委副书记朱志坚表示。

  记者了解到,围绕通过精准指导、强化党建促企发展作用发挥,宁波市海曙区启动实施了“名企双强”计划,将区内36家重点企业纳入培育对象,结合每个企业特点,定制“三张清单”,使企业能够针对性地将党建工作转化为生产力。海曙区为此整合了全区党建资源和工作力量,通过包片联系、定点培育、片区例会等方式,在全区范围内实现了党建工作资源的“纵横贯通、整体联动。”

编辑: 杜静

党建强则发展强——知名民营企业齐聚宁波海曙共话非公党建

近期,从中央到地方,都在密集出台政策,扶持民营经济发展。党建如何助力民营经济发展?今天,来自广东、天津、宁波等地知名民营企业齐聚宁波市海曙区,共话党建如何引领企业发展。“党建强,则发展强。”与会民营企业党委书记们纷纷如是说。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