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四川旌阳探索“两项改革”破解法院“送达难”促进城乡教育均衡

2018-12-21 09:41: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德阳12月21日消息(记者贾宜超)四川德阳市旌阳区把改革作为推动发展的核心动力,依托“互联网+”技术,综合运用电子送达、委托公证送达、约定送达、司法建议等多种方式,破解法院“送达难”问题;实施“区管校用”教师新政促进城乡教育均衡发展。

  据悉,旌阳法院破解“送达难”在全国司法体制改革推进会上作了交流发言;而教育改革让旌阳区入选了教育部公布的第二批义务教育教师队伍“县(区)管校聘”管理体制改革示范区名单。

  “县(区)管校用”新政

  合理配置教师资源促进城乡教育均衡

  今年11月,德阳市人社局发布消息称:该局与德阳市委编办、市教育局、市财政局出台了“推进德阳义务教育阶段教师‘县管校用’”政策,进一步推进校长教师交流轮岗,促进教育均衡优质发展,激励引导教育人才为基层服务。

  根据新政要求,要在各县(市、区)成立教师管理中心。据悉,以前要调动一名老师,要经教育主管部门同意,上报人社部门等程序,繁冗复杂。而教师管理中心则可以根据当地乡镇学校的具体需求灵活调动教师。也就是说,如果某位教师在这个农村学校的教学任务不饱和,同时另一个农村学校急需教师,则可以安排教师跨校走教。

  然而这项新政早在2014年,旌阳区就已经开始试点实行。动态调整各学校因学生减少而富余的教师编制143名到交流中心,建立交流中心主管聘用、培训、分配,学校进行使用考核的权责机制。建立区、校两级综合量化考核机制。出台《轮岗教师考核奖励补助的有关规定》等考核、奖励等5项制度,交流轮岗到乡镇的教师待遇提高了13%—28%。

  同时,该中心建立岗前培训、顶岗实训、返岗实践“三步走”新模式。2016年通过公招考试成为旌阳区“区管校用”教师的江海涛,选岗到乡镇学校柏隆小学校任教语文学科。入职之初,通过上岗培训适应教育教学,熟悉岗位职责;后进行跟岗实训和返岗实践。两年之中,参加了教管中心组织的各种专业技能培训活动,很快成长为青年教师中的佼佼者。

  据统计,近几年旌阳区已通过这种方式培训教师163人次,城乡教师师徒结对270余对,开展“区管教师成长叙事工作坊”“青年教师访名校”等活动10余次,培训教师570余人次。培训合格后,区管教师大多按需分配到农村学校,逐步为农村薄弱学校配齐配足语、数、外、音、体、美等重点、紧缺学科教师。2015-2017学年度,纳入“区管校用”直管的教师316人次,其中226人次分配到乡镇中小学,占比71.5%。截至今年6月,该区共有208名市区学校优秀教师交流到38所乡镇中小学任教,受益学生8000余人。

  据了解,该区“区管校用”教师人事制度改革,实现干部教师按需流动,全区学校师资科学配置,构建起富有旌阳特色的“柔性推进,双向管理,管培结合”的新型教师管理体系,旌阳区也入选了教育部公布的第二批义务教育教师队伍“县(区)管校聘”管理体制改革示范区名单。

  “互联网+”技术

  解决法院“送达难”问题

  近年来,随着案件数量上升,旌阳区人民法院“案多人少”的矛盾日益突出。改革之前,旌阳法院结案率在全市法院长期处于垫底位置。

  “‘人难找、送达难’一直是困扰民商事案件审判的一大难题。要彻底解决这个问题,必须从源头抓起。”该院负责人说,他们研究发现送达难是影响旌阳区审判质效的重要因素。

  2017年,旌阳区法院在充分调研的基础上,依托“互联网+”技术,综合运用电子送达、委托公证送达、约定送达、司法建议等多种方式,从易到难、以点带面、全面推进,探索多种送达新路径,系统集成破解“送达难”。

  据该院负责人介绍,他们的做法,首先是推广“电子送达”:针对多数当事人有专业诉讼代理人的民商事案件,以及大量涉保险案件,将电子送达逐步推广覆盖全市保险公司及律师事务所、法律服务所;对没有委托专业诉讼代理人的当事人,详细告知电子送达的便利和具体流程、法律效力,引导其接受电子送达。其次是探索“委托公证送达”:与公证机构合作,将德阳市范围内须外出直接送达的事务外包给公证机构,由公证机构公证员持法院出具的授权委托书进行送达。三是推行“互联网+电话送达+公证”工作模式:将“互联网+”技术运用于司法实践中,并与公证机构签署对电话送达进行公证的备忘录。当事人事后对电话通知开庭、领取诉讼文书提出异议的,由公证机构调取通话录音并依法出具公证书,破解了传统电话送达“口说无凭”等弊端。四是对金融机构、物业管理、交警等部门提出司法建议,在借款合同、物业服务合同、交通事故处理环节约定有效送达地址的独立条款,法律文书按照该地址送达即视为有效送达,无需公告。“送达难”的破解,大幅提升了速裁程序、简易程序适用率。

  据介绍,随着“送达难”破解工作及其繁简分流工作的全面系统推进,改革创新所带来的活力正在释放。通过电子送达、向社会购买服务送达等举措,司法成本显著降低,仅直接送达费用同比降低50%;案件平均审理天数同比下降50%,审判效率提高了1倍;送达等司法辅助性事务的有效剥离,法官和辅助人员有更多的精力用于提高司法能力,案件质量同时大幅提升。2017年以来,全院快速结案的案件量占总收案数的近80%,涉保险合同类案件仅送达签收环节就可节约5天以上时间。

编辑: 郑皓月

四川旌阳探索“两项改革”破解法院“送达难”促进城乡教育均衡

四川德阳市旌阳区把改革作为推动发展的核心动力,依托“互联网+”技术,综合运用电子送达、委托公证送达、约定送达、司法建议等多种方式,破解法院“送达难”问题;实施“区管校用”教师新政促进城乡教育均衡发展。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