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湖南公共文旅云”一站式综合服务平台今日上线

2018-12-18 16:05: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长沙12月18日消息(记者尧遥)12月18日,由湖南省文化和旅游厅打造的一站式综合服务平台“湖南公共文旅云”正式上线。该平台以公共文化服务为切入口,通过整合资源,构建互联互通、便捷高效的立体式公共文旅服务网络平台,努力打通公共文旅服务“最后一公里”,一机在手就能触手可及享受到政府提供的文旅服务。

  湖南省文化和旅游厅副厅长鄢福初介绍说,“湖南公共文旅云”共有PC端、WAP端、微信公众号端、APP端、管理后台五大端口对外传播交流,以实现“一触即达,开启文化生活新旅程”为目标,分为服务公众、业务管理两大版块,涵盖信息资讯、潇湘文旅地图、预约预订、湖湘文化课堂、畅游潇湘、公共文化赶集、志愿服务、我的文化我做主等8个特色服务栏目,建立了公共文旅服务可视化系统、评价反馈系统、专家人才咨询系统、业务资源管理系统、绩效评估管理系统、文化志愿服务系统等6个子系统。

  据了解,“湖南公共文旅云”将着力实现四大主要功能:一是打造公共文旅便民服务平台,向上对接国家公共文化云,横向联通各级图书馆、文化馆、博物馆和旅游景点,纵向贯通市州、县市区、乡镇街道、村社区五级文旅机构,提供一站式便民服务;二是打造湖湘优秀文化传播窗口,整合各级各类公共文旅资源项目,形成湖南文旅资源共享一网通;三是打造公共文旅服务监管中心,通过平台对湖南各级公共文旅服务窗口运行情况进行实时监管,开展公众满意度调查反馈,以公众监督倒逼服务效能提升;四是打造公共文旅服务辅助决策基地,建立省级公共文旅服务大数据中心,动态分析各级各类公共文旅场馆设施建设、服务活动等情况,为各级政府和部门提供更准确的决策参考。

  “与其他省份已上线的文化云相比,‘湖南公共文旅云’版权归政府部门所有,更加注重平台意识形态管理、长效运营、大数据分析、服务效能监测和群众评价反馈,创新了政府监管、社会力量运营的新模式。”鄢福初表示,该平台为实现文化和旅游融合发展、事业与产业协调推进提供可借鉴的新路径,在增强公共文旅服务可及性的同时,使公共文旅服务成为培育和促进文化消费、促进精准扶贫的重要推手。

  “湖南公共文旅云”2018年5月平台立项,9月平台开始试运营,11月平台通过验收。自试运营以来,已发布信息资讯642条,活动预告327条,入驻场馆967家,文化课堂382条,注册用户15076个,线上宣传推广12个省级活动,总页面浏览量达30万+。“今年年底,将结合湖南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三年行动计划,利用平台首次开展无纸化网上评估。”鄢福初说。

  湖南省委宣传部副部长、省文化和旅游厅党组书记禹新荣表示,“文化+旅游+互联网+科技”就是为了更好地推进文旅为民服务,“‘湖南公共文旅云’的建立就是这一融合的产物,延伸公共文化服务到每一个社区和家庭,真正做到对接基层、对接百姓。”下一步,湖南省文化和旅游厅将进一步完善平台资源建设,建立健全相关监管和运行机制,免费为各市州、县市区提供基本型公共文旅综合服务平台功能模块,到2020年力争使湖南所有公共文旅场馆、景点资源全面上线,真正实现全天候服务和动态化管理。

编辑: 郑睿

“湖南公共文旅云”一站式综合服务平台今日上线

12月18日,由湖南省文化和旅游厅打造的一站式综合服务平台“湖南公共文旅云”正式上线。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