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百家电台全媒体海南行】文昌大庙村:美丽乡村建设正当时

2018-12-18 13:36: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文昌12月18日消息(记者吴媚苗 海南台杜德成 刘海妮)“2018全国百家电台全媒体海南行”大型采访活动12月18日上午走进海南省文昌市。在文昌市潭牛镇大庙村,采访团记者们近距离感受海南生态文明村建设样本,参观当地民宿,品特色美食。

媒体记者深入调研美丽乡村建设情况(央广网发 海南台杜德成 摄)

  小径通竹林,河流环村走,百年的老树立在村庄后。走在大庙村内,美丽的自然景观让人心情愉悦,村里一些小景观让人眼前一亮——废弃的轮胎被改造成一个个造型不一的茶壶,摆放在环村路旁,让原本普通的乡村路多了一道别致景观;掉落的槟榔树叶,被农户搭在围栏网上,一排排有着乡村韵味的篱笆就显现在人们眼前;在村貌改造过程中,被砍下的椰子树也是宝贝,有的成了村前景观河上的便桥,有的则被改造成精致的洗手池……

  据介绍,大庙村精品民宿邀请著名网红设计师设计,然后再交由专业的运营公司负责建设和运营,在建设的过程中,不仅充分尊重村民的意见,而且要让村民在美丽乡村建成后收益,比如精品民宿、农家乐等要让村民参与其中。一个美丽的大庙村已出现在游客眼前。

鹿饮溪民宿(央广网发 海南台杜德成 摄)

大庙村美丽民宿一景(央广网发 海南台杜德成 摄)

大庙村美丽民宿一景(央广网发 海南台杜德成 摄)

  潭牛镇党委副书记陈开发介绍称,在建设过程中,除了出点子,村民还自发出力、出钱。在今年修建环村路的过程中,村民筹资12万元用于建设,家里有劳力的义务出工。符茂潭会做木雕,他不仅免费为村里设计了一个根雕,而且还在村口雕了一个茶台。

  如今,大庙村的农家乐已经建好,精品民宿正在试运营建设中。村中的槟榔林,将建成养鸡场,方便前来游玩的游客购买。而村民聚居点后的一片树林,目前正在清理,村民运来了数百个废弃的轮胎,计划在树林下建一个儿童游乐场。

编辑: 郑皓月

【百家电台全媒体海南行】文昌大庙村:美丽乡村建设正当时

“2018全国百家电台全媒体海南行”大型采访活动12月18日上午走进海南省文昌市。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