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天津高院出台意见加强规范指导 统一涉“大棚房”案件审判执行裁量尺度

2018-12-16 16:16: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天津12月16日消息(记者夏震宇)日前,天津市高级人民法院向社会公开发布《关于规范涉“大棚房”案件审理和执行工作的具体意见》,对涉“大棚房”案件的立案、审判、执行和信访全过程进行规范,强化指导,防止出现类案不同判问题。

  《意见》全文共三十五条,六大部分,明确了审理和执行涉“大棚房”案件的指导思想、基本原则、工作目标及工作机制,并对立案阶段需重点审查的事项,刑事、民事、行政案件审判中需要重点关注和把握的法律问题,各级法院需要统一的裁量尺度,执行过程中的处置标准,以及信访投诉中发现涉“大棚房”问题非法占用农业用地、触及耕地红线的线索处理、当事人情绪稳控提出了具体意见。

  据了解,2018年4月以来,天津市开展了“大棚房”问题专项清理整治行动,对该市10.87万个塑料大棚、日光温室、连栋温室等农业设施进行拉网式排查,截止11月,共排查清理“大棚房”和违法违规非农设施、看护房超标问题3275个。

  专项行动开展以来,天津法院坚决依法打击破坏农业用地、改变土地性质和用途的违法犯罪行为,促进深层次矛盾问题的根本性解决。据天津市高级人民法院执行局局长蒋亚辉介绍,天津法院成立专项工作领导小组,召开了天津法院清理整治“大棚房”专项工作会议,建立了涉“大棚房”问题非法占用农业用地、触及耕地红线的案件工作台账,依法严厉打击涉“大棚房”问题非法占用农业用地、触及耕地红线的违法犯罪案件,通过公正高效的审判执行形成有力法律震慑。并认真做好释法明理、与各部门的协调配合及法治宣传教育工作,引导群众自觉抵制建设、租售“大棚房”等违法违规行为。

  据了解,截至目前,天津各级法院共受理涉及“大棚房”案件344件,其中一审258件,二审67件,执行9件。

编辑: 郑皓月

天津高院出台意见加强规范指导 统一涉“大棚房”案件审判执行裁量尺度

日前,天津市高级人民法院向社会公开发布《关于规范涉“大棚房”案件审理和执行工作的具体意见》,对涉“大棚房”案件的立案、审判、执行和信访全过程进行规范,强化指导,防止出现类案不同判问题。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