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青海西宁建立市县乡村四级跨区域紧密型一体化医联体

2018-12-12 11:12: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西宁12月12日消息(记者张雷 青海台记者杨成盛 马玉芳)青海省西宁市在医疗改革过程中,率先创立了市县乡村四级跨区域紧密型一体化医联体,逐步形成了以治病为中心向健康共同体转型的新模式。

  2016年挂牌成立的西宁市第一医疗集团,经过实施健康中国战略,在全国率先推进市、县、乡、村四级跨区域紧密型一体化医疗集团建设,打造“总院-分院-卫生院(社区)-村卫生室”四级垂直管理模式,打通上下联动的双向转诊机制,引导诊断明确、病情稳定的慢病患者、手术康复期患者下转基层医疗机构治疗和康复,让患者充分享用公共卫生资源和医疗资源。

  今年42岁的患者王俊芳,家住西宁市大通县长宁镇后子河东村,2013年被确诊为慢性肾炎引起的肾衰竭等疾病,由于当时县医院医疗水平有限,治疗只能辗转于县市之间,既耗时又费钱,西宁市第一医疗集团推行的分级诊疗双向转诊模式,为王俊芳看病提供了实质性的帮助。

  王俊芳告诉记者:“2013年5月得了肾病综合症,大通没有治疗条件,就来到西宁市。住院、透析了三年半,费用特别高。2016年开始,在县医院就能透析了,既方便,又省了钱,给我减轻了负担,压力也少了。”

  在西宁市第一医疗集团远程会诊中心,一场远程腔镜胆囊摘除术正在进行,这场手术的实施地点是在距离西宁30多公里的大通县桥头镇第一医疗集团第一分院中,专家为实施手术的医师进行视频指导,精准诊治,远程会诊、诊疗。

  在西宁市第一医疗集团及联合体分院里,这样的手术已经屡见不鲜,以高科技为基础的远程技术很大程度上加快了医疗发展的步伐。

  西宁市以“健康中国”、“健康青海”战略为依托,以改革创新为动力,从“先住院后结算”服务新模式、双向转诊“绿色通道”到打造“互联网+医疗”服务新模式,从松散型医疗联合体到建立全国第一个市县乡村四级紧密型一体化医联体,多年来,西宁市第一医疗集团在实施惠民政策、创新运行体制、整合医疗资源等方面狠下功夫,使得基层医疗机构服务能力明显提升,真正让群众看病就医得到便利和实惠。

  西宁市第一医疗集团党委书记、理事长王东超表示:“组建紧密型四级医疗集团,就是要快速的提升基层医疗机构的服务能力,让我们专家和他们一起工作,让老百姓的首诊放在乡镇卫生院、放在县医院,只有这样,才能让大医院这种人满为患的情况得到明显的改善,同时也只有这样才能解决看病贵、看病难、看病不方便的问题。”

编辑: 刘拓拓

青海西宁建立市县乡村四级跨区域紧密型一体化医联体

青海省西宁市在医疗改革过程中,率先创立了市县乡村四级跨区域紧密型一体化医联体,逐步形成了以治病为中心向健康共同体转型的新模式。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