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安徽秋粮市场化收购大幅增长

2018-12-12 09:23: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合肥12月12日消息(记者刘军 通讯员姜斌 吴帆)记者近日从农发行安徽省分行了解到,面对今年复杂多变的秋粮收购形势,该行在全力保障政策性收购资金供应的同时,进一步加强市场化收购业务,到11月末累计投放的市场化收购贷款增长了284%。 

  据了解,面对今年国家粮油收购政策调整,农发行安徽省分行在秋粮上市前,就深入秋粮主产区了解今年的生产及收购形势,掌握第一手资料,并会同省安徽粮食局、中储粮安徽分公司召开政策性粮食收购联席会议,共同研判秋粮购销形势,提前完成相关工作部署。在收购库点和仓容布局方面,合理布局信贷支持主体,确保每一个产粮大县都有农发行贷款支持的企业设置的收购库点,不留收购资金供应“空白点”。积极会同省粮食局、中储粮安徽分公司通过跨省调运、跨县集并、腾仓并库、加快建库等措施,深挖省内现有仓容潜力,有效解决仓容区域不平衡的问题。目前,农发行安徽省分行已配合中储粮直属企业和地方粮食主管部门分三批认定收储库点702个,落实空仓容100亿斤,基本能保障秋粮收购需要。 

  在秋粮收购期间,农发行安徽省分行全力保障政策性收购资金供应。加强资金计划调度,增加每天资金请调场次,全力保证粮食最低价收购资金及时供应。收购期间,开户行按日监测收购进度,第一时间掌握各库点收购资金余缺,主动督促中储粮直属企业及时、足额申办后续收购贷款,并拨付到委托收储库点,保证收购资金供应不断档。截至11月末,累计投放最低价收购贷款76.66亿元,同比多投放23.41亿元,支持企业收购秋粮43.07亿斤,同比多收12.79亿斤。 

  今年,农发行安徽省分行还进一步加强市场化收购业务。以市场需求为导向,重点支持粮食购销企业快购快销,重点支持用粮企业快购快用,重点支持企业开展产销对接。截至11月末,该行累计投放市场化收购贷款5.34亿元,同比多投放3.95亿元,增幅284%。收购期间,农发行安徽省分行领导亲自带队,帮助安徽省内粮食购销企业找销路,推动“皖粮销全国”;积极为“北粮南运”企业提供信贷资金支持,增强企业经营效益;支持地方国有粮食集团与龙头加工企业按照“购得进、销得出、有效益”的原则,开展委托收购合作,稳步增加市场化客户总量。 

  此外,收购期间,农发行安徽省分行还联合有关部门在国定、省定贫困县挂牌设立了96个精准扶贫示范收购库点,编印了《安徽省贫困人口集中区域扶贫服务手册》,为贫困农户售粮开辟绿色通道。按照“实事求是、应认尽认、保量增效、综合选优”的原则,预计至年末粮棉油扶贫贷款余额可达485亿元,约占粮棉油信贷总额的45%。

编辑: 刘拓拓

安徽秋粮市场化收购大幅增长

记者近日从农发行安徽省分行了解到,面对今年复杂多变的秋粮收购形势,该行在全力保障政策性收购资金供应的同时,进一步加强市场化收购业务,到11月末累计投放的市场化收购贷款增长了284%。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