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纪念中国航天与草原结缘60周年座谈会”在阿拉善盟举办

2018-12-12 09:22: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呼和浩特12月11日消息(记者郑颖 阿拉善台记者马海涛)“纪念中国航天与草原结缘60周年暨钱学森同志诞辰107周年”座谈会在内蒙古自治区阿拉善盟成功举办。座谈会上,国际宇航科学院院士、中国系统科学与工程研究院院长薛惠锋、军事研究院研究员、少将姜春良等10余位院士、将军、领导、专家以及额济纳旗搬迁牧民代表等200余人参加座谈。 

  本次活动由内蒙古自治区阿拉善盟行政公署、中国航天系统科学与工程研究院主办。以东风航天城建设60周年为主线,通过系列活动集中展示内蒙古自治区特别是阿拉善盟为我国国防建设和航天事业发展作出的巨大贡献,突出展示了在钱学森沙草产业思想指导下取得的实践成果,探索研究促进军民融合深度发展、壮大沙草产业的方法路径。 

  内蒙古是我国重要的航天基地,“东方红一号”“神州系列飞船”等中国航天史上多个第一在内蒙古诞生。1958年春天,额济纳旗人民迁离世世代代居住的宝日乌拉草原,支持航天事业发展;2001年,为保障航天飞船落地回收,在四子王旗建设了“神州”飞船返回舱的主着陆场。“飞船从内蒙古升空,航天员在内蒙古着陆”,让内蒙古人民感到无比自豪,载人航天精神也深深地影响和鼓舞着草原人民。 

  人民科学家、“两弹一星”元勋钱学森,创建了系统科学中国学派,用系统思维提升社会治理能力,以系统工程方法为社会主义建设事业提供决策咨询与智力支撑。上世纪八、九十年代,钱学森综合考量内蒙古发展条件和沙漠生物特性,提出用系统思维、整体观念、产业链条发展沙产业草产业,以实现“沙漠增绿、农牧民增收、企业增效”的良性循环。多年来,在钱学森沙草产业理论指导下,内蒙古利用沙漠地区蕴含的独特自然资源和治理过程中形成的丰富林草资源,因地制宜发展林沙产业、生态旅游、清洁能源等沙漠经济,涌现出了一大批沙产业龙头企业,建成了具有一定规模的沙产业示范基地,开发了沙棘、沙柳、肉苁蓉等种养加工和生物质发电等多条产业链,甘草、沙漠葡萄、沙地西瓜等特色沙产业渐成规模,成为新的经济增长点。

编辑: 刘拓拓

“纪念中国航天与草原结缘60周年座谈会”在阿拉善盟举办

“纪念中国航天与草原结缘60周年暨钱学森同志诞辰107周年”座谈会在内蒙古自治区阿拉善盟成功举办。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