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40年沧桑巨变 青海油田展新姿

2018-12-11 09:59: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西宁12月11日消息(记者张雷 西宁台记者马泰生 孔萌萌)青海柴达木盆地曾经是荒凉寂静的生命禁区,而今却是创造辉煌的追梦热土。1954年,新中国第一批石油地质勘探队挺进柴达木,1955年,青海石油探勘局在西宁成立。从此,柴达木石油事业拉开了序幕。

  63年来,几代青海石油人在高寒缺氧、风沙肆虐的瀚海戈壁,苦干实干,无私奉献。尤其是改革开放以来,青海石油人高唱“我为祖国献石油”的主旋律,胸怀产业报国的崇高情怀,扬起了艰苦创业、谱写辉煌的风帆。

  上世纪70年代初,青海油田挥师东进,组织涩北会战,探明了涩北一号气田,发现了涩北二号气田,奠定了天然气发展基础。

  1977年、1978年,跃参1井、跃深1井相继钻获高产油流,从而发现了尕斯库勒油田。油田组织开展甘青藏石油勘探开发会战,基本探明亿吨级储量的尕斯库勒油田,结束了柴达木盆地石油勘探长期徘徊不前的被动局面。并全面实施尕斯库勒油田120万吨产能、花格436公里输油管道、格尔木100万吨炼油厂三项工程建设,成为青海油气事业持续快速发展的奠基石。

  青海油田采油一厂总地质师吴昌吉介绍:“尕斯油田是1977年发现,在跃参一井获得了22.82方的高产工业油气流,揭开了尕斯亿吨级储量的序幕,在91年,上到了大概是百万吨的规模。到2011年,保持了百万吨规模20年的开发。”

  改革开放以来,青海石油踏遍瀚海、征战戈壁,走过了一段段不平凡的历程。原油年产量从1978年的13.6万吨,跃升到228万吨,增加了近17倍。天然气产量从无到有,突破64亿立方米,成为甘青藏地区重要能源基地。

  青海油田采气一厂总地质师奎明清介绍:“涩北气田作为青海油田的主力气田,在今年的冬季保供当中,积极履行我们的保供任务,从生产运行,气藏管理,还有措施工艺三个方面抓好保供工作,确保我们气井的稳定生产。目前我们的日产气量达到1600万方,确保我们年度55亿方目标的圆满完成。”

  进入“十三五”,青海油田积极应对国际油价低位徘徊的严峻形势,加大勘探开发力度,大力实施开源节流、降本增效等综合性措施,全面完成各项业绩指标,经营效益持续盈利,保持了油田持续健康发展态势。截至目前,青海油田上缴利税1129亿元,连续23年保持青海省第一利税大户和财政支柱企业地位。

  经历了无数风雨洗礼,创造了无数辉煌的青海石油人,并没有小成即满,小富则安,而是义无反顾,负重致远,把目标锁定在“建设千万吨规模高原油气田”的新起点上,续写创造辉煌。

  

编辑: 郑皓月

40年沧桑巨变 青海油田展新姿

青海柴达木盆地曾经是荒凉寂静的生命禁区,而今却是创造辉煌的追梦热土。1954年,新中国第一批石油地质勘探队挺进柴达木,1955年,青海石油探勘局在西宁成立。从此,柴达木石油事业拉开了序幕。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