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呼和浩特12月10日消息(记者郑颖 通讯员杨海军)为了高效应对当前社会治安形势出现的新情况、新变化和新挑战,鄂尔多斯市公安局紧盯时代变迁,超前谋划,开启了立体警务航空新模式,切实解决传统警务无法解决的新难题,全面扫除社会治安防控新盲区。立体化警务航空模式开启以来,圆满完成“低慢小”管控、大型活动安保、交通管理、侦查缉捕、踏查铲毒等任务200多项。

  据了解,近年来,鄂尔多斯构筑空中社会治安防控屏障,形成了空地一体化、全时空覆盖的防控体系新格局。目前,高起点组建成立了专业的政府警务航空队,拥有装备警用直升机3架(1架为俄罗斯卡莫夫直升机公司制造的K-32型消防直升机,2架为意大利阿古斯特直升机公司制造的AW109SP型巡逻救护机)、无人驾驶航空器9架、“低慢小”反制器4台,拥有工作人员57名。其中直升机飞行员9名、机械师13名、无人机驾驶员3名,其他专业人员32名。

  高标准建成了警航基地,构筑了立体警务新堡垒。基地总占地14.5公顷,总投资约1.9亿元,共划分为三个区域,包括飞行区、服务区、办公区。同时,依托警航基地,建成2个野外起降场、1个警用无人驾驶航空器训练场和31个临时机降点。科学建成了警务飞行指挥中心和气象预报监控系统,具备全国空情监视、低空飞行监视、任务规划、飞行员管理、基础数据管理、办公信息管理、通航飞行服务管理、技术监控、记录重演等警航低空飞行监视指挥信息系统9项功能,同时具备大型安保任务的视频指挥调度功能,可与市公安局指挥中心视频对接,对全市治安堵卡点、道路交通状况进行监控,能够分析研判、快速出警、联动反应、合成作战。

  高规格打造成了“两基地一窗口”,搭建了立体警务新舞台。“两个基地”即公安部警用航空训练基地和内蒙古无人驾驶航空器培训基地和“一个窗口”即“平安中国之珠”国际执法交流合作窗口成为了全区、全国警务航空工作的样板工程,得到了自治区公安厅、公安部的高度认可与肯定。“两个基地、一个窗口”运行以来,承担外警观摩交流任务10批次102人,承办全国飞行教员培训班1批次、全区警用无人机驾驶员培训班2批次,共计116人,其他交流观摩12批次158人。

  高质量推进了警航实战,充分发挥了立体警务新效能。以“实战主导飞行”的理念,全面执行“练中战、战中练”的思路,鄂尔多斯市公安局探索创新了“(直升机+无人机)+警务”的“合成作战”模式,促使警务实战能力跨越式提升。圆满完成第十届全国少数民族传统体育运动会、《联合国防治荒漠化公约》第十三次缔约方大会、内蒙古首届国际能源大会、鄂尔多斯国际马拉松等大型活动空中安保任务;完成了暴雨灾害、“沙漠搜寻失联人员”、缉枪治爆侦察、闯卡追逃等重大救援应急飞行任务,同时,还完成了黑吉辽蒙四省区远程机动反恐演习、满洲里中俄蒙三国联合执法固边演习等重要参演任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