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粤跨界河湖治理实现重大突破 新丰江水库跨界合作治理协议今天签署

2018-12-06 19:02: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河源12月6日消息(记者郑澍 通讯员粤水轩)记者从今天在河源召开的东江流域河长制湖长制工作第二次联席会议了解到,华南地区最大水库、跨越河源和韶关两市的新丰江水库跨界河湖合作治理协议,于今天在河源市由两市河长办共同签署,标志着广东跨界河湖合作治理工作实现重大突破。

  跨界河湖合作治理是河湖保护工作的重点和难点,为做好跨界河湖合作治理工作,贯彻落实省河长制工作领导小组第一次会议和“让广东河更美”大行动暨“五清”专项行动推进电视电话会议精神,推动落实省2018年第1号总河长令部署要求,深入推进“让广东河更美”大行动和“五清”专项行动,推动河长制湖长制从“全面建立”走向“全面见效”,省东江流域管理局积极探索、全力协调流域内各市,签订跨界河湖合作治理协议,做到成熟一个、签署一个。

  本次签订的是新丰江水库最大入库河流——新丰江的韶关新丰县和河源连平县交界河段水面漂浮物合作治理协议,合作治理范围为新丰江新丰与连平交界河段的水面和滩涂,合作的内容是两市共同治理交界河段水面漂浮物。通过签订协议,建立日常保洁长效机制,维护新丰江新丰连平交界河段水域良好水面环境,确保河道干净整洁,共同保护新丰江水库水资源。

  合作协议明确,由河源市连平县作为招标主体,招标委托第三方实施统一清理和日常保洁工作。由连平县制定交界河段水面漂浮物统一治理工作方案、测算相关费用和双方水域面积占比,并按比例分摊相关费用。

  此外,今天还签署了另外2条河流跨界合作治理协议:一条是惠州与东莞上下游左右岸相互交界的谢岗涌跨界河流,流经东莞市谢岗镇和惠州市仲恺高新区沥林镇;另一条是惠州与东莞上下游交界的东岸涌跨界河流,流经惠州市仲恺高新区潼湖镇和东莞市桥头镇。

编辑: 杜静

粤跨界河湖治理实现重大突破 新丰江水库跨界合作治理协议今天签署

今天(6日)在河源召开的东江流域河长制湖长制工作第二次联席会议了解到,华南地区最大水库,跨越河源和韶关两市的新丰江水库跨界河湖合作治理协议,于今天在河源市由两市河长办共同签署,标志着广东跨界河湖合作治理工作实现重大突破。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