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消防通道被堵有多误事儿 宁波消防做实验给出答案

2018-12-05 15:12:00来源:央广网

消防车通过拥挤的救援通道(央广网发 通讯员颜杰 摄)

  央广网宁波12月5日消息(记者杜金明 通讯员颜杰 蔡俊 陈珊珊)消防通道是消防人员实施营救和被困人员疏散的通道。当火灾发生的时候,消防通道是逃生和救援的“生命通道”,具有极其重要的作用。可是,尽管小区设置了消防通道,也有“消防通道,禁止停车”的告示牌,但一些业主却并不将它当回事儿,这就给小区的消防安全埋下了隐患。

  消防通道被堵到底会给消防救援带来多大程度的延误,延误的这些时间又会使火灾现场的烧毁程度加深多少?今天(5日)上午,宁波市消防支队联合鄞州区东胜街道安监所,在曙光三村开展了一次消防通道堵塞危害性对比火灾实验。

  消防通道赌不赌,消防车行驶时间相差6分多钟

  曙光三村是一个待拆迁的老旧小区,实验模拟该小区17号楼二层一间20平方米的卧室着火,消防车从小区入口到达火场需要多久。

  上午10点,实验正式开始,小区居民发现火情报警,消防员接警出动。记者看到,鸣着警笛的消防车从小区南门4米宽的消防通道进入,刚进小区十来米,就被一辆停放的红色私家车挡住了去路,而消防通道路面又窄,三名消防员只得下车,指挥消防车驾驶员小心翼翼绕过红车。随后又接二连三地出现类似状况。

  再往前开,三名引导的消防员又挪开随意停放路边的共享单车和垃圾桶给消防车让道,艰难行至160米处,通道两边电线杆上因乱拉乱接而垂下来的电线又成了“拦路虎”,消防员无奈用竹竿将电线顶起让消防车通过。

  最后,在距离火场80米的转弯处,有3辆私家车挡道,消防车再也无法通行,消防员只能飞奔下车铺设近5盘水带,至着火建筑一楼架设水枪阵地灭火。实验人员统计,从消防车进入小区到被三辆私家车逼停,168米的直线道路,消防车整整行驶了近6分钟,再到消防员铺设水带完毕出水灭火,时间已过去了7分53秒。

  此时,大火已经处于猛烈燃烧阶段,屋内浓烟滚滚,发出噼里啪啦的声音,房间内安装的摄像头早被高温大火破坏无法正常工作,整间卧室已经被大火覆盖,并有向四周蔓延的趋势。

  如果时间可以倒流,消防通道一路畅通,又会是什么样的情况?

  第二个对比实验还原的就是这样的场景。消防车依旧从小区南门4米宽的消防通道进入,但是原本堵塞通道的私家车、自行车、垃圾桶、电线等障碍物不见了,消防车呼啸着警笛一路畅行直达目的地,248米的路,仅用时36秒,消防员铺设完水带出水灭火,时间也仅仅过去1分44秒。而此时火灾刚发生不久,消防员仅用1分半钟就把火灾扑灭了,仅有起火的被子过火,损失极小。

  通过实验得知,消防通道不通畅时,消防员驾车从小区门口至出水灭火共用时7分53秒;而消防通道通畅时,消防员驾车从小区门口至出水灭火仅用时1分44秒。从起火房间情况来看,消防通道不通畅的情况下,9分56秒时,室内温度达到752.6度;消防通道通畅情况下,3分2秒时,室内温度也仅有24.8度。由此可见,火灾扑救争分夺秒,刻不容缓。

  消防呼吁:消防通道就是生命通道,绝不能占用、堵塞

  近年来,因消防车通道被占用、堵塞导致火灾不能及时扑救的事件屡屡发生。如2017年5月,河北省石家庄某花园小区13楼发生火灾,由于消防通道被占用,消防车堵在小区内近20分钟,以致失火住户家中受损严重,所幸并未造成人员伤亡。2015年10月,江苏省无锡市一村民房发生火灾,事发后消防车很快赶到了村子附近,但因道路堵塞,消防车被堵在一公里之外的桥头,耽误了大约四五十分钟,造成一名老人和孩子被严重烧伤,另外两名儿童不幸身亡。

  今年以来,宁波市消防支队共接到涉消举报投诉1027起,其中消防通道隐患类有437起,占42.55%。分析其存在的主要原因有:小区某侧大门被关闭、机动车(僵尸车)乱停乱放、消防通道堆放杂物、私设限宽限高设施、安装永久固定路障等。处理这些举报投诉也牵涉了大量的消防力量。

用于实验的房屋冒出浓烟(央广网发 通讯员颜杰 摄)

  《中华人民共和国消防法》第六十条明确规定,对单位占用、堵塞、封闭疏散通道、安全出口或者有其他妨碍安全疏散行为的,以及单位占用、堵塞、封闭消防车通道,妨碍消防车通行的,责令改正,处五千元以上五万元以下罚款;个人有以上行为的,处警告或者五百元以下罚款;有以上行为,经责令改正拒不改正的,强制执行,所需费用由违法行为人承担。

  “对消防员来说,最宝贵的就是时间。火灾发生的3-5分钟内是初起阶段,也是黄金救援时间,5-10分钟进入发展阶段,开始向四周蔓延,10分钟以后,就进入猛烈燃烧阶段,灭火难度就大大增加了。”鄞州区消防大队副大队长竺炜说,以这次对比实验为例,消防通道堵没堵,消防车通行时间相差了6分多钟,这6分多钟的时间,足以让小火变成大火,严重威胁居民的生命财产安全。“所以无论如何,大家要牢记消防通道就是生命通道,绝不能占用、堵塞消防通道,物业也要加强管理引导,加大管理力度,进一步规范小区停车,确保消防通道通畅无阻。”

编辑: 郑睿

消防通道被堵有多误事儿 宁波消防做实验给出答案

消防通道是消防人员实施营救和被困人员疏散的通道。当火灾发生的时候,消防通道是逃生和救援的“生命通道”,具有极其重要的作用。可是,尽管小区设置了消防通道,也有“消防通道,禁止停车”的告示牌,但一些业主却并不将它当回事儿,这就给小区的消防安全埋下了隐患。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