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西北油田开启大涝坝储气库保障冬季供气

2018-12-05 13:52: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阿克苏12月5日消息(记者蒋雪娇 库车台记者郝俊峰 通讯员连鑫龙)进入冬季以来,为了保障南疆生活生产新增用气需要和西北五省区液化石油气的供应,位于库车县境内的西北油田雅克拉采气厂目前已全部开启了作业区内夏季储气封存的气井,工人24小时值守,保障冬季生产和供气。

  眼下,南疆夜间最低气温已降至零下15度。在雅克拉采气厂采油气管理一区集气处理站,副总监石太平带领当班工人每个小时都要对设备巡检一次,对部分管道的管底进行排水,防止因低温造成管道冻堵。

  “现在夜间气温到零下15度了,天然气处理过程中管道里残存的液体就容易结冰形成冻堵。我们雅克拉集气处理站加大了班组岗位的巡检力度,对装置设备定期进行低点排污,保证装置正常运行,杜绝因冻堵造成的非计划停车,保障天然气正常供应。”石太平说。

  西北油田雅克拉油田产出的液化石油气品质非常好,保障着西藏、青海、甘肃、宁夏等高原地区部分用户需要。进入冬季以后,黄立军师傅每个月都要到雅克拉采气厂拉二趟液化石油气到青海格尔木市。

  司机黄立军说:“青海格尔木那边属高原地区,一般的液化气装瓶后点不着火。咱们新疆的气压力比较高,比较纯,适合高原使用。所以说我们都是来新疆拉气到格尔木,路上大约跑四到五天吧。”

  为了不让拉液化石油气的司机等待,雅克拉集气处理站工作人员实施了24小时值班,设备随坏随修,车辆随到随装。雅克拉采气厂集气处理站技师王玉杰介绍说:“我们这边每天能够装液化气140吨,所有员工在这边也是24小时待命,他们能够来车随时装车,拉气车辆主要是西藏、青海、宁夏等高原地区。”

  雅克拉油田大涝坝气田随着开采时间的增长,产气量正逐年减少。作为西北油田最大的地下储气库,在夏季用气淡季它却承担着把多余的天然气储存起来的任务。目前,这个气田所有气井已全部开启,保障南疆冬季用气的需要。

  西北油田雅克拉采气厂厂长李柏林说:“我们把已处在开采后期的大涝坝气田作为储气库来使用,夏天我们把多余的天然气充值到里面储存,冬天我们释放它的产能。现在我们每天向南疆地区提供290万方天然气。同时我们每天还生产140吨的液化气,提供到西部地区。使大家能过一个温暖的冬天。”

  据了解,西北油田大涝坝气田于2004年底开发生产,随着气井产气量的减少,2013年大涝坝气田开始错峰注气开发,实现了气田地下储气库功能。

编辑: 郑睿

西北油田开启大涝坝储气库保障冬季供气

进入冬季以来,为了保障南疆生活生产新增用气需要和西北五省区液化石油气的供应,位于库车县境内的西北油田雅克拉采气厂目前已全部开启了作业区内夏季储气封存的气井,工人24小时值守,保障冬季生产和供气。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