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山东宣战黑臭水体 发放排污许可证并强化证后监管处罚

2018-12-04 16:17: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济南124日消息(记者桂园)山东省政府办公厅近日公布的《山东省打好黑臭水体治理攻坚战作战方案(20182020年)》中提出,山东将全面推行排污许可证制度,对工业企业、畜禽养殖、污水集中处理等固定污染源核发排污许可证,落实企业治污责任,强化证后监管和处罚。

  作战方案提出,20182020年,各市政府负责黑臭水体治理,省生态环境厅、省住房城乡建设厅每年开展一次全省设区的市黑臭水体整治环境保护专项行动。重点检查实质性措施落实、整治成效、企业及污水处理厂达标排放等方面存在的问题,推进控源截污、垃圾清理、清淤疏浚、生态修复等措施落实情况,巩固治理成果。通过专项行动形成问题清单,移交各市政府限期整改,建立销号制度,整改情况向社会公开。省生态环境厅、省住房城乡建设厅联合开展后续核查督办,对整改不及时、不到位的进行通报、约谈,约谈后仍整改不力的,纳入环境保护督察范围。  

  山东要求,要强化排污单位污水排放管理,特别是设区的市黑臭水体沿岸的工业生产、餐饮、洗车、洗涤等排污单位的管理。对污水未经处理直接排放或不达标排放导致水体黑臭的相关单位和工业集聚区严格执法,严肃问责。2019年底前,山东各设区的市建成区全面实施污水处理厂持证排污,其中济南、青岛市建成区污水处理厂提前一年完成。2018年底前,济南、青岛市建成区黑臭水体消除比例高于90%。到2020年,其他设区的市建成区黑臭水体消除比例高于90%,县(市)建成区黑臭水体消除比例达70%,农村生产生活污水得到有效治理。

编辑: 郑睿

山东宣战黑臭水体 发放排污许可证并强化证后监管处罚

山东省政府办公厅近日公布的《山东省打好黑臭水体治理攻坚战作战方案(2018—2020年)》中提出,山东将全面推行排污许可证制度,对工业企业、畜禽养殖、污水集中处理等固定污染源核发排污许可证,落实企业治污责任,强化证后监管和处罚。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