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中欧班列乌鲁木齐集结中心扩建工程一期项目竣工

2018-12-04 13:36: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乌鲁木齐12月4日消息(记者蒋雪娇 乌鲁木齐台记者张婷)12月3日,中欧班列乌鲁木齐集结中心扩建工程一期项目竣工暨乌鲁木齐国际陆港区揭牌仪式举行。

  从新疆乌鲁木齐市发放意大利那不勒斯市的国际货运班列拉响汽笛、缓缓驰出站台,成为扩建后的集结中心发出的首列国际货运班列。

  自8月29日中欧班列乌鲁木齐集结中心扩建工程开工建设,到一期项目顺利完成仅用了3个月时间。

  中欧班列乌鲁木齐集结中心扩建工程是贯彻自治区党委和自治区人民政府、市委和市人民政府重大决策部署,有效发挥乌鲁木齐物流枢纽节点作用的重要工程,是完善乌鲁木齐国际陆港区基础设施建设、提升陆港区核心功能的重大举措,在稳步推进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建设、深入落实“集货、建园、聚产业”总体发展思路中发挥着重要作用。

  扩建工程项目占地面积900多亩,主要建设铁路作业区、班列集结编发区、整车货物集结仓储区及国际陆港站综合配套服务区等功能区。扩建工程一期项目完成了既有存车场改造,新建了铁路作业区装卸设施、整车货物作业仓库、场内信息系统等,铁路行车调度系统终端数据采集及校对也已完成,具备了通车条件。

  目前,扩建工程其他项目还在加紧建设中。扩建工程全部建成后,将极大提升国际货物班列的集结能力,吸引更多内地零散货物在此集结通关,对于打造中欧班列集结中心、提升班列组织效率、推进新疆外向型经济发展意义重大。

  乌鲁木齐国际陆港区自2015年启动建设以来,集货能力稳步增强,今年已开行班列900余列;建园步伐不断加快,多式联运中心、综合保税区通关验收并封关运营,肉类指定口岸验收通过并具备运营资质,口岸商务商贸区等重点项目加快建设;聚产业能力不断提升,目前已累计引入国内外知名商贸物流企业90多家,成为吸引工业投资加快增长的重要引擎。

  加快推进乌鲁木齐国际陆港区建设,对于提升乌鲁木齐乃至全疆现代商贸物流业发展水平、推进制造业优化升级、降低企业物流成本、构筑全面开放新格局等方面具有重大意义。

编辑: 郑睿

中欧班列乌鲁木齐集结中心扩建工程一期项目竣工

12月3日,中欧班列乌鲁木齐集结中心扩建工程一期项目竣工暨乌鲁木齐国际陆港区揭牌仪式举行。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