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重庆:4类职业培训项目可享补贴

2018-12-04 13:34: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重庆12月4日消息(记者赵聪聪)记者从重庆市人力社保局获悉,目前,重庆市有多项职业培训补贴,其中包括职业技能培训补贴、创业培训补贴、企业在职职工岗位技能培训补贴和就业适应性培训补贴。凡符合条件的人员参加这4类培训,都可领取相应补贴。

  据介绍,重庆市职业培训补贴项目包括职业技能培训、创业培训、企业在职职工岗位技能培训和就业适应性培训4大类。其中,职业技能培训包括劳动者参加的就业技能培训、家庭服务从业人员专项培训、高校毕业生定向就业培训和“四方联动”就业培训;创业培训包括GYB创业意识培训、SYB创办你的企业培训、IYB改善你的企业培训、网络创业培训和微型企业创业培训;企业在职职工岗位技能培训包括企业在职职工技能提升培训、转岗培训、新型学徒制培训和技师培训;就业适应性培训由区县就业和人才服务机构委托当地就业训练中心、乡镇(街道)劳动就业社会保障平台或社区公益组织开展培训。

  在补贴对象方面,就业技能培训和家庭服务从业人员专项培训补贴对象包括:重庆籍贫困家庭子女、毕业年度高校毕业生、城乡未继续升学的应届初高中毕业生、农村转移就业劳动者、城镇登记失业人员等五类人员;高校毕业生定向就业培训和“四方联动”就业培训补贴的对象包括:在重庆市进行实名登记的离校两年内未就业高校毕业生。创业培训补贴对象中,GYB培训补贴对象为在渝高校的在校大学生;SYB和网络创业培训补贴对象为准备创业或创业初期(培训前1年内取得营业执照)的“五类人员”;IYB培训补贴对象为成功创业(取得营业执照)1年以上3年内的创业者;微型企业创业培训补贴对象为创业初期(培训前1年内取得营业执照)的“五类人员”和市政府规定的其他人员。

  同时,企业在职职工技能提升培训补贴对象包括:与企业签订1年以上劳动合同并按规定参加社会保险的企业在职职工(含市外户籍);转岗培训补贴对象为重庆市化解过剩产能企业和市政府专题研究需支持的国有企业安置职工;企业新型学徒制培训补贴的对象包括:与企业签订1个月以上劳动合同的技能岗位新招用人员和新转岗人员;技师培训补贴的对象包括:在重庆市企业和生产一线岗位工作且与所在单位签订劳动合同的高级工或技师。此外,就业适应性培训补贴对象为重庆市“农转城”人员,45岁以上的本市城镇登记失业人员和农村转移就业劳动者,补贴标准为每天100元/人直接拨付至举办单位基本账户。

  重庆市人力社保局负责人表示,职业培训补贴每人每年只能享受一次,同一工种同一等级的就业技能培训补贴每人终身只能享受一次,个人参加培训并缴纳培训费用的培训补贴直补个人。同时,参加了各种职业培训的劳动者,可就近向当地就业和人才服务机构进行申请,申请时必须提供考取的职业资格、技能等级和专项能力等证书。

编辑: 郑睿

重庆:4类职业培训项目可享补贴

记者从重庆市人力社保局获悉,目前,重庆市有多项职业培训补贴,其中包括职业技能培训补贴、创业培训补贴、企业在职职工岗位技能培训补贴和就业适应性培训补贴。凡符合条件的人员参加这4类培训,都可领取相应补贴。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