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贵州省实现县域义务教育基本均衡发展

2018-12-03 14:49: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贵阳12月3日消息(记者张兆福 见习记者孙永)记者从贵州省县域义务教育发展基本均衡国家督导检查的反馈会上获悉,贵州省30个县(区)顺利通过了国家对县域义务教育均衡发展的督导检查,均达到国家规定的义务教育发展基本均衡县评估认定标准。至此,贵州省提前两年实现全省县域内义务教育基本均衡发展,成为在西部地区率先实现县域内义务教育基本均衡发展的省份之一。

  据介绍,按照“城乡一体、精准改薄、城镇扩源”的原则,贵州省实施全面改薄和解决城镇中小学大班额问题,着力破解义务教育“乡村弱”、“城镇挤”问题。持续实施农村寄宿制学校建设攻坚工程和全面改薄工程,全省新增农村寄宿制中小学3000余所、学生宿舍500余万平方米,全面完成238所学校地质灾害治理。累计下达家庭经济困难寄宿生生活费补助资金118.20亿元,共计资助家庭经济困难寄宿生1060万人次,实现了“应助尽助”。“两免一补”和生均公用经费基准定额资金可随学生流动携带,实现了城乡统一和全部覆盖。

  在乡村教师队伍建设方面,自2006年以来,通过“特岗计划”补充了10.6万名特岗教师,占全省义务教育阶段教师总数的30.5%。争取国家资金45.8亿元建设农村教师周转房(公租房)13.75万套,解决20万余农村教师住房问题。落实乡村教师生活补助全覆盖。截至目前,中央和省级财政共累计发放乡村教师生活补助11.4亿元。职称晋升向村小、教学点倾斜,在乡镇以下学校从事教学工作15年以上、获25年教龄荣誉证书等作为农村教师申报职称的业绩条件之一,增强乡村教师活力。

  当前,贵州省义务教育学校相关办学指标显著提高,与全国平均水平差距逐步缩小,全省59个县达到义务教育发展基本均衡县评估认定标准,占67%。贵州省人民政府决定将规划于2019年、2020年实现义务教育基本均衡的17个县提前到今年申报,加上2018年规划的13个县(区),共30个县(区)达到国家规定的义务教育发展基本均衡县评估认定标准,提前两年完成规划。

编辑: 郑睿

贵州省实现县域义务教育基本均衡发展

记者从贵州省县域义务教育发展基本均衡国家督导检查的反馈会上获悉,贵州省30个县(区)顺利通过了国家对县域义务教育均衡发展的督导检查,均达到国家规定的义务教育发展基本均衡县评估认定标准。

关闭